2018年01月04日23:02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北人没问题,旧国企思维与新经济规则有冲突

  来源:孙建波 首席看市

  东北人再次躺枪了。从林毅夫说吉林要发展纺织产业,很多网友就指出东北搞啥都不行,因为机制不行,政商环境不行,企业家来了要被关门打狗。

  这次毛振华说黑龙江的亚布力管委会把他逼成上访户,比窦娥还要冤。网友又开始批评东北人了。

  其实,真不是东北人有问题。东北人遍布全国,我身边也不少东北人,都很好的人。他们也劝我们:不要去东北投资,那里政府不好搞。北京的一个邻居是东北人,自家的企业在东北,也是诸多不如意。

  要说东北的政府不关心企业,也不对。东北的企业密度低,政府有大把时间关注其辖区的企业。问题就出在这里,政府关心的方法不对,频率过高。有个网友说:坏人多,羊太少。言下之意,广东、江苏等东南沿海地区是羊太多,每只羊都感觉不到坏人的存在;坏人太忙,也没空去过度关注某一只羊。

  就拿亚布力的事情来说,管委会是一厢情愿要自己直接管辖,没有考虑毛振华的感受。有关领导肯定也是正义凛然、振振有词:“我管委会上手之后,建设力度多大啊!发展多好啊!你毛振华做个小股东一边瞧着吧。”看,问题就出在这里,你觉得这样做有利于亚布力发展,有利于出政绩,但侵犯了毛振华的权利。

  东北的政府有一股子“家长思维”,东北的人民有一股子“共和国长子荣耀感”,东北的政商关系有一股子“国企要听政府安排”的既定思维模式。问题来了,国企都要听安排,民企要不要服从安排?服从安排之后,损失谁承担?

  为什么东北人离开了东北,在全国其他各地都能闯出一番事业?这恰恰证明了东北人不仅没问题,更是商场的一把好手。但如果留在东北,他们自己也觉得,很难做事。主要还是说政府的问题。

  那么,政府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是旧国企思维与新经济规则的冲突。旧国企思维,带来的是旧的政商关系的传统,以及其整个社会的行为、思维模式。这些都是根植于东北政府官员的潜意识的。他们并不想做坏事,甚至觉得自己在做好事,但就是侵犯了企业家的自由,侵犯了企业家的权益。

  要想解决东北问题,不用换东北人,要换的是东北的整套政商治理体系。但好的政商环境,优秀的政府治理,其实是很稀缺的资源。东北靠引进一两个南方官员,不行,一两个人改不了东北的气候。建议构建长白山经济特区,集中精力做好一个东北政商环境示范区,用这个示范区,对东北其他地区的政商环境形成示范效应,用10年时间,改变东北的旧国企思维和旧政商关系潜意识。

  请尊重东北人,东北坏的机制,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官员潜意识;东北的问题,是旧国企思维与新经济规则的冲突。

  【最新进展】

  黑龙江公布毛振华视频事件调查结果:将认真整改

  黑龙江公布毛振华事件调查结果:管委会道歉受罚

  国常会为毛振华事件提供方案: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黑龙江公布调查结果:亚布力管委会存在3大问题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回应:对处理意见表示欢迎

  【事件起因】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本想当面反映情况 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

  【各方力挺】

  毛大庆谈毛振华喊冤:这样的管委会是社会进步癌细胞

  吴亚军力挺毛振华:不是被逼到走投无路不会诉诸公众

  潘石屹连发三条微博声援毛振华:喊冤!是为社会进步

  人大教授:连毛振华这样的人都被整 其他企业可想而知

  东北经济学家谈毛振华控诉: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孙建波谈东北症结:是把毛振华搞成上访户的政商环境

  【媒体评论】

  人民网评:从毛振华遭遇看亲商环境不能是形同虚设

  新京报:面对毛振华雪地“陈情”地方政府不能无动于衷

  澎湃:毛振华雪地陈情 这哪里像窦娥分明更像孟姜女

  经济观察网:毛振华的怒吼何尝不是东北的机会

  【相关背景】

  网络怒怼亚布力官方的毛振华是什么背景?

  独家揭秘: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是个什么机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