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又一个“双11”购物狂欢节落幕了。电商平台亮出的数据绚丽得令人眼花:天猫官方微博公布的今年“双十一”成交额,达到惊人的1682亿元。而京东公布的下单金额超1271亿元。仅这两家加起来,销售额就将近3000亿元!

  3000亿元什么概念?是改革开放前,我国几乎一年的GDP总额。

  不仅国人在疯狂买、买、买,更有全球逾2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这场购物狂欢,以至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双11”已经不仅属于中国,而是世界的节日,是地球上最繁忙的购物日。

  耀眼数据下,亦不乏“剁手党”们的网上吐槽。“买东西比考奥数还难”,“看完各种活动规则,我焦虑了”,“据说今年‘双11’是最难的一届”……

  何以至此?原来,今年“双11”各家电商和平台纷纷推出优惠新玩法,诸如预售、优惠套叠、定金膨胀金等。价格上也花样翻新,什么促销定价、差别定价、产品组合定价,让下单痛快的购物狂们直呼商家给的是“烧脑优惠”,没有考奥数的能力都参不透电商的“营销逻辑”。

  如果电商五花八门的优惠套餐只是文案复杂点,线路绕了点,而最终还是让买家得到实惠,只是要考考你的“脑筋急转弯”,倒也无妨。但有些“一根筋”的买家有“认死理”的耐性,早早看中网店心爱的商品,守株待兔般天天盯着,就等着“双11”商家大降价。不料这一盯梢,竟发现商家的猫腻:临近节前提高价格,“双11”再标出大降价,实际价格其实根本没变。

  当然,也有被商家的套路绕晕的。有位买家就吐苦水道,领了几千元优惠券买床,然后七折八折,以为占了大便宜,但买回家一算账,才发现出的钱比不优惠还多!

  虽说买家没有卖家精是商界真理。但商品经济自诞生起,之所以能万古相传而不绝交易,亦有其自身规则和价值内核,这就是公平交易,互惠互利,买卖双赢。天平的标尺无论偏向哪一方,都不可能长期续存。假如电商的营销是在真实让利基础上,通过连环折扣或套餐扩大销售,同时亦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无可指责,但假如商家的“烧脑优惠”变成了连环套的“坑中坑”,最终引消费者坠入提前埋好的陷阱,那就不仅有违商业伦理,也明显违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了。

  坑人的买卖最终必害己。“双11”是中国人自创的购物节,之所以迅速崛起,年年刷新纪录并赢得世界性声誉,就在于它能给消费者以真正的让利与实惠。但与此同时,商家也赢得了发展机遇。

  近年,我国电商销售额快速增长,有的电商甚至一跃而为全球性企业,这既靠“双11”模式的推动,更有赖消费者的“神助攻”。虽说让利总有天花板,但商家只能靠挖潜和创新来突破,假如动起歪脑子,靠挖坑设套来引诱买家上钩,不仅自毁声誉,也是自断财路。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