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先进的科技产品将拯救“滑落的出口王冠”

  王会聪译

  美国彭博社9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逐渐滑落的出口王冠将被科技拯救  经过数十年迅猛增长后,如今中国占全球出口的份额正缓慢下降。这种趋势是否继续将取决于中国转向出口更先进科技产品的速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达到近乎17%的高点后,中国在全球出口中的比重就开始逐渐缩小。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出口份额近来有所下降有可能是极其短暂的现象,而非一种持续趋势的起点。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弗雷德里克·纽曼表示:“随着中国在全球GDP中的比重继续上升,其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也很可能继续扩大,其出口商品范畴将从大众产品向越来越先进的产品迈进。”尽管在全球(高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但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蓝图,中国将在从机器人到医疗设备在内的十大重点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

  在中国,遭受最大压力的是纺织和家具等低端产业。除工资上升和劳动力逐渐减少外,中国近来开展的治污行动也已导致其染色企业和纸张制造商的生产成本上升,致使其竞争力受到挤压。世贸组织数据显示,尽管中国仍是世界头号纺织品出口国,占比高达37%,但该比重已下降3%。

  TCW集团分析师洛文杰表示,中国在某些出口市场的份额下降正在被抵消,因为其出口产品中的国产零部件占比正与日俱增。经合组织最近的数据表明,中国出口总额中的国内附加值占比已从2004年的62%增至2014年的71%。“鉴于中国是制造业产品出口大国,其市场份额当然将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触底时达到峰值”,洛文杰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大宗商品生产国正在‘捞回’某些市场份额。”

  策纬(北京)咨询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波尔克则表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亦是其本身进口激增的“牺牲品”,因为这意味着其他国家的全球出口份额上升。“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其自身——出口产品”,他说。(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