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07:29 新浪综合

  规范“网络红娘”,多些“网”作之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针对大龄未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的婚恋难题和不同特点,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求协调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在部分网友眼里,意见出台的时机有些意味深长。9月7日凌晨,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跳楼身亡。他在死前留下的网帖中称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是因为和前妻翟欣欣的一份“万恶的离婚协议”,而由于苏享茂和翟欣欣是通过世纪佳缘网VIP服务介绍认识,世纪佳缘网站随之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苏享茂的亲属称翟欣欣在世纪佳缘网站登记的身份信息存在诸多不实之处,包括学历、职业、家庭背景、婚史等内容都涉嫌造假,甚至有网友质疑翟欣欣是职业婚骗,背后不能排除有团伙操纵作案。

  作为一个婚恋平台,世纪佳缘网站在为男女青年牵线搭桥中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否需要尽到信息审核的义务,以及在苏享茂不幸自杀的个案中,是否应该承担责任,一时成为众说纷纭的热点话题。

  在这个时候,三部门的意见似乎的确具备着一定的针对性。但换一个角度,即使没有苏享茂自杀的不幸事件,这样一份意见恐怕也是迟早要来,因为大都市青年的择偶难已然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这个背景决定了婚恋交友平台的作用会日益凸显。据透露,在目前世纪佳缘网站上,仅浙江籍就活跃着10万会员,“网络红娘”既促成了陌生人的相识,催生了一对对美好姻缘,也可能成为藏垢纳污之地,不适时规范当然是不行的。

  在苏享茂自杀事件发酵之际,世纪佳缘有过一个声明,表示苏享茂及前妻确系世纪佳缘实名认证会员,并表示会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如今,三部门发布了意见,世纪佳缘及其母公司百合网也作出了回应,其要点有二,一是网站在此之前已经推行实名制,开创了市场规范化的第一步,二是多年以来网站一直在呼吁民政婚姻登记系统完成联网查询,以避免出现部分人隐瞒婚史情形的发生。

  这两点回应毫无意外引来了新的热议。人们嘲讽平台自诩的“实名制”有名无实,因为网站的实名认证流程太过简单,用户简单注册,甚至虚构信息也可以向其他用户发送信息。同时也质疑平台所谓的多年联网呼吁是一种“甩锅”行为,其言外之意是指由于民政婚姻系统没有联网,所以才导致自己网站上部分会员能够成功隐瞒婚史等信息,并最终酿成了苏享茂自杀的不幸事件。

  婚恋交友平台要想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严格执行实名注册和实名认证,这一点毫无异议。但事实是平台对相关信息审核的动力较低,因为其中可能牵涉到成本问题,也可能关系到网站的权限,在苏享茂事件上,世纪佳缘一个辩解的理由就是其无权到民政部门查询用户的婚姻状态。如果是第一个问题,会员既然支付了费用,负责审核相关信息就是其应尽的义务;如果是第二个问题,网站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共享一些信息的愿望并非完全不合理,李克强总理也曾经多次强调政府部门公开一些大数据的必要性。

  然而,承认婚恋交友平台要求共享相关信息的愿望的部分合理性,却仍然难以打消公众的疑虑,因为原本由政府部门掌握的一些公民信息一旦到了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机构手里,会不会导致这些信息被滥用?公民的个人隐私权会不会被肆意侵犯……

  要让公众的疑虑涣然冰释,显然只能等到个人信息保护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而在此之前,为确保会员信息的真实,婚恋交友平台也并非完全无能为力,如果认证等流程更严格一些,如果能进行认真的查访,会员隐瞒婚史、虚构学历等又如何可以轻易成功?

  规范“网络红娘”,让世间多一些让人叹羡的“网”作之合。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