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颓势稍减 中韩股方博弈升级?

  对于北京现代而言,今年可谓流年不利。9月4日,韩国现代汽车表示已经更换了中国地区的业务负责人,官方没有告知换帅原因。而在此前,北京现代已经经历了“萨德”事件的影响,在其还未找到销量反击之策时,近日又被曝出现代在华四家工厂停产风波。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以上问题多次联系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但均未得到回应。而这次停产背后的利益博弈究竟结果如何,也备受关注。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停产的原因根本在于中韩双方股东的利益冲突,中方想要韩方供应商降价或者更换中国供应商来降低成本,韩方持反对意见。目前处于僵持阶段。”(中经车视界zjcsj2014) 

  销量下滑、停产风波、高管更替等一连串的状况让北京现代的现状雪上加霜。在连续数年销量过百万辆之后,北京现代不久前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125万辆下调至80万辆,希望给企业充足的调整复苏时间。

  1

  停产风波

  8月29日,根据路透社消息,韩国现代发言人称现代在华四家生产工厂因为零部件供应商停止供货而陷入全面停产状态。

  但随即事情就发生了反转,8月30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58.HK)发布公告称,北京现代生产系统短暂风波已解决,北京现代全部工厂为正常合理经营状态。

  据悉,本次停产风波是由于北京现代拖欠供应商货款所致。8月23日晚,北京现代一家名为北京英瑞杰的供应商称要停止供货。原因是北京现代长期未支付货款,导致供应商运营资金不足。

  根据英瑞杰的内部公函,英瑞杰当前总销售额为8.5亿元,其中来自北京现代的销售达到5.8亿元,占其总销售额的68%。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现代应该是英瑞杰的最大客户,若非问题比较严重,英瑞杰不会轻易停止供货。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工厂停产属实,但北京现代发布公告之后已经恢复生产。”记者就停产和供应商问题多次求证北京现代,但北京现代方面不愿回应。而北京现代工厂的工人亦告知记者目前已经恢复生产,但是工厂规定不允许向媒体透露更多消息。

  9月5日,路透社再次传出消息称,现代汽车公司表示北京现代旗下的一家工厂已暂停生产,依旧是因为拖欠货款导致供应商停止提供零部件。这是北京现代一周内第二次被传停产。

  在记者向上述消息人士求证时,对方表示并非是停产,而是因为领导检查所导致的工厂暂停。

  “不管这次停产风波原因是什么,从韩国现代公司多次爆出北京现代停产的行为来看,中韩股东双方的矛盾已经比较深了。”上述汽车分析师分析道。

  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分析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员李颜伟补充说:“根本是在于削减成本之争。”

  2

  供应商症结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现代汽车希望保护其韩国供应链,北京汽车则支持从价格更低的中国供应商采购以削减成本。

  中韩股东双方关于供应商成本的矛盾发生远远在停产风波之前。今年受外部环境及竞争逐渐激烈的市场环境影响,北京现代称要以“降本增效”来提升性价比优势,并在4月与供应商沟通降低成本方法。但彼时此举就遭遇以现代摩比斯为代表的韩系供应商的强烈反对。

  根据业内人士爆料,北京现代的供应商体系主要由韩系供应商控制。以现代摩比斯为主的韩系供应商在数量上所占比例约60%。且韩系供应商在北京现代零部件采购总金额中占比约90%。

  一位现代二级供应商工作人员透露,韩系供应商体系十分封闭。其背后原因重点不在于质量,而在于转移利润。因为相同的零部件,韩国供应商的成本平均比当前自主品牌供应商高出三到四成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竞争的加剧让北京现代急需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但韩系供应商封闭的体系,令北京现代压力倍增。

  另外,关于北京现代通过调整供应商达到“降本增效”的方式,目前各方看法各异。

  上述汽车分析师认为,韩国现代想要通过合资公司和供应商体系两方面赚钱。这也是韩国现代对北京现代“增效降本”做法抵制的原因。

  而上述消息人士则表示:“北京现代在合资汽车中性价比已经很高了,中方如今再让供应商降价,最后的结果就是质量下滑。长远来看,对于品牌的发展不利。”

  3

  颓势待止

  北京现代从今年年初销量便开始下滑。数据显示,北京现代1~7月累计销量只有41.5万辆,同比下滑29.1%,仅完成全年原125万辆目标的33.2%。而在增速较快SUV市场,韩系SUV车型市场占有率也在下降。 

  “最开始是因为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但实际上也是北京现代产品力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上述汽车分析师称。

  另外,北京现代的第五工厂在7月19日正式落成。但在销量下滑的节骨眼上,工厂落成略显尴尬。据悉该整车厂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先期将投产车型为今年6月亮相的小型轿车全新瑞纳。待产能全部释放后,北京现代五大工厂的产能将合计达到165万辆。

  结合北京现代之前的销量表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直言:“结合目前的销量表现来看,北京现代第五工厂的产能或将面临放空的大风险。”

  而自7月起,北京现代月销量有所回暖。7月销量回升至5万辆,环比6月的35049辆,增长42.7%。8月销量继续回温至6万辆,环比增幅10%。其中全新途胜、新名图的月销量突破1万辆。

  “北京现代在8月销量的回升也意味着外部环境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李颜伟补充道。

  在前不久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推出全新索纳塔、新ix25、全新瑞纳三款车型,覆盖D+S+C三大细分市场。彼时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强调,7月销量回暖预示着北京现代已走出低谷。下半年,北京现代将通过产品布局蓄势反攻。

  “尽管前两个季度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严重,但仍没有出现亏损。这是因为7月销量的回升。但如今受停产风波的影响,下半年情况如何还需观望。”上述消息人士坦言。

  本报记者:黄辛旭 | 张洪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