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投放不管理”时代已成过去 

  据媒体报道,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据最新统计,北京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此前,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

  这一年多来,共享单车在火爆发展、大放异彩的同时,有不少突出的问题和不足亟待解决。例如乱停乱放乱行、潮汐式聚集,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管理不善、损坏严重,形成巨大浪费,乱收押金、挪用截留,导致经济风险,以及责任不明、限制不够,频频引发未成年人骑行肇事等。

  自面世以来一直处于“快进”模式的共享单车,如今终于被按下“暂停键”,这是加强城市管理的现实需要。什么都是过犹不及,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也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方便,但是运营方毫无节制地投放却疏于运营管理维护,甚至达到了泛滥成灾、堆积如山的地步,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事实上在绝大多数城市,共享单车都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例如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就表示,目前150万辆的存量已经远远超出测算的50万需求量,也远远超过了城市的承受能力。此时再盲目进入,很难成功立足,更别提再从中分一杯羹了。目前,已经有一些实力较差、产品和服务严重同质化的共享单车企业退出的案例。

  当然,暂停投放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就没有发展空间了。在经历了疯狂的“跑马圈地”之后,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过渡到下一阶段的“精耕细作”上去了。譬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服务,加快完善各项规则制度,切实堵塞漏洞、补足短板、提升质效,消除不良效应,进一步科学布局、向一些专业细分市场进军等。徐建辉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