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明确租购同权很有必要

  张国栋

  据报道,日前我国首部住房租售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立法加快步伐,有望通过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对住房租赁市场加以规范。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够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更好地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但说来容易做来难。其因除了一些地方光说不练,显然还与租购不同权、各种租房乱象丛生以及居民认知大有关联。据初步统计,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尤其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但租赁房源总量不足,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够成熟,制约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期以来,我国租房市场不规范,存在大量“黑中介”、二房东、“霸王条款”、随意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即使有房可租,人们顾虑重重。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市场体系不完善,成为我国住房市场上“购租”跛行,大多数人选择买房的重要原因。

  此前,一些地方比如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成为扶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市民待遇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或因准入门槛高,或因地方性的政策法规缺乏应有的“刚性“和“力度”等等,虽开了先河,其心可鉴,值得肯定,可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因而并不被舆论广泛看好。

  因此,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打消人们顾虑,让租房就同购房一样住的踏实、放心。这回,我国将立法明确“租购同权”,把租房的权利法律化,使得房东和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利,正是为此而来,很有必要。这不仅契合民意期待,给人们吃了“定心丸”,而且更有利于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需要指出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实现“住有所居”的小康梦,必须建立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制度体系。不久前,住建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而立法明确“租购同权”,则是一个必要的保障。合二为一,实现“住有所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自然应该不在话下。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