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络价高质低限制产业发展

2015年04月29日 17:20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网速网费事关经济大局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不光是老百姓,连总理李克强都加入了抱怨的行列,而且是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

  总理对“提网速降网费”的关心,引发上亿网友点赞。搜狐“点击今日”的标题直指核心:“总理发话,网费还能贵多久?”为此,有媒体联系了三大运营商。除中国电信[微博]表示坚决支持工信部的各项政策外,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都表示,对此没有特殊的回应。

  工信部虽然不敢怠慢,但似乎更关注“提网速”。次日,官微称,正在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态,力争年底实现4G的商业网络的覆盖水平达到3G网络的覆盖水平。

  中国互联网接入速度慢、收费高是个老问题。据Akamai公司最新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年4季中国平均网速3.4Mbps,环比降9.1%,同比增2.1%,位列全球第82位。一个多月前的3月5日,李克强也曾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总理不是在谈及民生的时候说上网,而是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说上网。分析认为,网速如何已经关乎经济发展的大局。

  按照总理在会上的说法,“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这种局面,要想稳增长,无非是加大投资,产业转型,扩大消费。而这三者,都和上网发生了交集。

  现在民间两把“火”,一个是股票,一个是互联网+。而互联网+这把火,是总理烧起来的。在座谈会上,总理谈到,“如果发展‘互联网+’没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就成了无本之木?”可见,总理关心网速网费,其主要目的,是要让通信基础设施能够支撑互联网+的发展。

  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又牵涉到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扩大投资。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分析说,当前中国互联网流量的“指数式”增长,对通信基础设施不断提出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总理的支持。

  另外,网络的价高质低,还限制了更多产业的发展,比如物联网、云计算、在线教育、智能汽车、穿戴设备,而这也与我国扩大消费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小处着眼,仅仅只是网速与网费问题,大处着眼的,却是整个国民经济提速与经济发展的引擎动力问题,用《深圳商报》的话说,网速快则全盘活。

  然而,公开喊话后,手机流量费仍然非常贵,1G就要70元。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明确,今年中国移动的4G业务中,流量、语音的资费都会下降。但在一季度赚238亿之后,他仍强调,“每年中国移动两千多亿的投资,我必须要有投入和产出,一下子不能降得太快,它有个过程。”

  降价怎么这么难?所有的分析都将原罪指向垄断,三大电信运营商没有竞争,故而改革进展缓慢,无视消费者体验,导致整个信息产业的“掉队”。

  李克强总理将网络建设定位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而三大运营商则满脑子投入产出、利益最大化。当下的问题是:总理发话了,三大运营商能降费吗?如果总理一发话资费就降下来,这样的市场正常吗?正如“中国之声”评论所说,行业和整个市场应该有所反思,不能每次都靠总理发话。

文章关键词: 网费网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