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动产登记不为压房价 何必在黎明前卖房

2015年02月28日 07: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不为压楼价街坊莫惊慌

  财经夜谈

  不动产登记的“狼”真的来了!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施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也已经亮相。笔者发现,各种社交网络上对于这一条例几乎是谈之色变,仿佛不动产一登记,随之而来的便是贵得离谱的房产税,房价立马就要实现大跌。“3月1日后谁还敢买房”的说法甚嚣尘上。

  而不动产登记之外,土地制度变革的动态也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根据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审议,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等关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出让等规定,33个试点县级行政区域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开始入市。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入围试点。同时,多位部委官员公开表示,土地流转抵押贷款条例最快上半年出台,而土地确权技术标准也即将出台。这些变革,难免被人解释为“扩大土地供应量,可能拉低房价”。

  不过,即使不动产即将登记的消息已传出数日,但广州并没有出现大批抛房的现象,二手房放卖的数量依然稳定。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还要经历两年的试点,与其说是为了增加土地供应,不如说是为了让土地更能得到合理利用,使得农民分享更多土地增值收益的比例。

  目前,全国楼市已连续下跌近一年,政策正在不断放松之中,从松绑限购,到降息降准,无不显示出稳房价的用意。而最近北上广深价格已出现企稳微升。在房价触底的时间段,推进和楼市相关的各项长效政策,可以明显感觉到,政策用意并非打压房价,而是通过各项改革,逐渐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取代行政调控,使得楼市得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楼价是否会因为这些长效机制的推进出现明显的下滑呢?很多业内小伙伴坦言“未必”。不过,回头想想,中国土地广袤,土地政策仅有33个试点县区,成功才会逐步推进,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土地供应难以大面积增长。而不动产登记制度,从2010年被住建部提出,逐步推进到现在,五年时间,房价也未曾受影响出现大幅下挫。

  广州街坊们究竟要不要赶着卖房呢?一位浸淫二手楼市十数年的专业人士建议,还是再等等看。毕竟大环境正在回暖,广州楼市又相对务实,投资性购房比例本来就低,若不是急着用钱,何必一定要赶在“黎明前”呢?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房产税住建部楼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拿赛点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求职遇“神提问”:家里给你买房了吗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