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大企业爆炸犯低级错误 管得不严还是根本没管

2015年01月02日 00: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大企业犯低级错误,是管得不严还是根本没管?

  2014年12月31日上午9时30分,广东佛山顺德区的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气体爆炸事故,截至当天下午1时就已造成17人死亡。涉事企业所属的广东富华机械集团是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挂车车轴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但“世界级”的工厂却没有“世界级”的消防措施,厂房设施十分简陋,以铁皮为主。爆炸事故现场并无灭火器等常规消防用具。佛山市顺德区区委书记区邦敏感慨,“平时以为大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会做得比较好,但没有想到最容易出事的反而是大企业。”(1月1日新华网)

  新华社的记者在涉事企业发生爆炸事故的3号车间,看到多个外贴“沉淀油”、“46#油”字样的方形铁容器,没有看到灭火器等常规消防用具。稍具生产现场管理常识,跟消防部门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厂房不可能通过投入使用前的消防验收,以及常规的抽检。为什么涉事企业存在如此之多、如此之明显消防隐患的厂房车间,却可以正常投入使用,没有被消防部门叫停?

  这当然不能排除涉事企业属地的消防部门管理不严,或收受好处而予放行的可能。问题是,类似于消防、工商等监管执法,即便到再松懈的程度,也几乎不可能主动放弃巡查现场。另一方面,在一些职能部门的基层单位,执法人员收受好处也是看情况而定的,如果请托事项涉及的问题太多、隐患太大,受托放行无疑要冒相当大的风险,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人为之。

  富华集团是当地政府的重点扶持企业、核心项目,地方有意将之打造为华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机械和汽车配件产业基地。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当地的主要领导发出了“没有想到最容易出事的反而是大企业”的感慨。问题的原因很可能正在于此——富华集团对地方产值、税收、就业等核心政绩有着很突出的贡献,地位很高。交通机械行业企业的精密化、自动化水平较高。地方政府此前判断,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富华集团这样的企业会相当自律,会将研发、生产中的精密性延续到安全管理之中。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对涉事企业本应履行的接受消防检查等监管要求网开一面,殊不知此举恰恰“促成”企业降低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成本投入,以至于酿成大祸。

  地方政府重视产业、企业、项目,尤其关注大企业、核心项目信息,因为这些企业和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这本无可厚非。但在许多地方,政府对企业、项目的重视,往往会演变为过度的保护,不仅要给予许多优待支持,甚至不惜以损害社会公平的方式给予部分“超国民待遇”支持,而且还以默许甚至明文鼓励豁免企业的部分守法责任的方式,来“讨好”企业。最常见的“超国民待遇”支持,就是用地方最为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来为大企业、核心项目高管及其家属服务,主动给予贵族化的特权待遇。而地方政府豁免企业的环保、劳动监察等守法责任的现象,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也是许多劳动纠纷长期得不到合理化的调解处理的原因。

  如前述,在涉事企业发生爆炸事故的车间,违反消防常识的操作比比皆是,甚至没有配备最常规的消防用具。这却并没有影响涉事企业的生产经营。涉事企业被列入地方政府重点扶持,地方党政领导显然要经常到企业办公,却也没有发现其中问题,只能说明,消防部门一直就被排除在对涉事企业的监管之外,后者享受着不受消防验收约束的特权。

  笔者以为,正在就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的上级有关部门,应彻查涉事企业是否接受常规消防检查,当地政府对涉事企业给予的事实性特殊保护等重要问题,重点核实当地主要领导的渎职失职责任及越权责任(比如越权叫停消防部门对企业开展的正常检查)。

  通常而言,一个地方在发生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之后,都会掀起一番声势浩大的排查隐患整治行动。事实证明,这类行动往往偏重于对中小规模企业的安全性作一番较真,而对上规模企业、地方龙头企业网开一面,因而成效有限,甚至成为大企业乘势打压、并购同行对手的机会。笔者建议,广东省、佛山市在此次事故后开展的整治中,应重点排查大型企业的生产、仓储等现场和流程管理的安全性,绝不能重蹈“清算”中小企业的覆辙,不能让大企业犯错的代价仅仅让中小规模的同行来分摊。

  文/郑渝川

  (来源:人民网)

文章关键词: 气体爆炸事故广东富华灭火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赵本山录制崔永元新节目 能否播出待定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水皮:A股是不是牛市今年见分晓
  • 如松:瑞士央行黄金增持公投的真相
  • 姚树洁: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几大特点
  • 冉学东:政府高速收费要有契约意识
  • 毛大庆:改变与梦想 给大家的寄语
  • 谢百三:2015直面从未见过的牛市
  • 孔浩:A股2015年走向伟大时代
  • 叶檀:2015年能否成为注册制元年
  • 齐俊杰:公积金是穷人补贴准富人买房
  • 如松: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崩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