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成品油税费上涨 高速公路依旧超期收费

2014年12月19日 10: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 孟 佳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税率调整和征税应严格按照税收法定原则进行。依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最理想的方式是加快消费税立法,将税率调整和征收方式通过法律予以确认。

  上周,油价“九连跌”终于到来,但比公众预期打了折扣。

  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家发改委12月12日宣布,自13日起下调成品油价格。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670元和640元。

  不过,消费者还没来得及欢呼雀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同日联合下发通知称,自13日起,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28元,由现行每升1.12元提高至1.4元;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6元,由现行每升0.94元提高至每升1.1元。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

  这是继两周前的11月29日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后,成品油消费税再次提高。如此,成品油价格下降与成品油消费税率提高相抵后,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70元和400元。据此计算,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零售价分别可降低0.13元和0.34元。

  中国成品油消费税连续两次随油价调低而上调,自然形成官方和民间两种不同的解读。财税部门将提高消费税的初衷与“节能减排”联系起来,但公众还是对“被吃掉”的油价降幅难以释怀。

  根据相关部委的说法,本轮调整后,新增税费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等。但这一目标非短期可达成,公众出行成本的提升却是立竿见影,因此公众反对声比较大。

  实际上,结合舆论不难发现,公众的质疑不仅来自于直观的油价升降,更多来自于对燃油税费改革效果的不满。

  上一次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2009年,时值国际金融危机,国际油价跌入谷底,国内启动大规模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燃油税费改革的目的是通过税收来取代养路费,但彼时中国选择的改革路径并非新增燃油税税种,而是通过提高消费税来达到费改税的目的。在大幅提高汽柴油消费税额的同时,还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然而,“以费入税”的燃油税费改革遭到来自现实层面的阻力。以税代费后,燃油价格已包含道路使用和维护成本,但近几年,每年做几次关于高速公路超期收费的报道,几乎成为各媒体的“保留节目”。

  例如,媒体上周就报道称,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现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因收费年限到期(2014年11月22日)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重新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舆论质疑京石高速“换个马甲”继续收费。

  公众承担了包含消费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等费用的燃油价格,过路、过桥费还没少交,这是公众对调高消费税不满意的源头。但公路收费问题,涉及到央地财税收入分配、公路管理体制等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在财税体制等改革尚未厘清的前提下,较难推出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如此背景下,唯有提高决策的透明、公开性,方能让决策更科学、民主。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税率调整和征税应严格按照税收法定原则进行。依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最理想的方式是加快消费税立法,将税率调整和征收方式通过法律予以确认。

文章关键词: 高速收费燃油税上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冉学东:A股此轮牛市与实体经济无关
  • 叶檀:为什么货币互换协议有风险
  • 朱大鸣:计划生育引发四大社会风险
  • 杨红旭:房地产白银时代持续至2025年
  • 牛刀:降准与抛空美元的两难
  • 易宪容:全民炒股的狂热开始风起云涌
  • 许一力:卢布暴跌的背后逻辑
  • 叶檀:俄罗斯危机与98年有何不同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