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马胜利的承包为何从成功走向失败

2014年02月10日 07:45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

  2月6日,中国国企承包制改革的第一人,曾经是中国最著名的厂长马胜利走完了他76年的生命历程。回顾上世纪80年代国企改革走过的曲折道路,这位改革探路者的成败得失,留给我们诸多思考。

  30年前,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当时在石家庄造纸厂担任销售科长的马胜利提出承包已经亏损的造纸厂,他由此成为“国企承包第一人”。当时的石家庄造纸厂,尽管是一个有800名工人的大厂,却连年亏损,上级要求该厂一年创造利润17万元,厂领导也不敢答应下来。马胜利承包后的当年,就实现盈利140万元,石家庄造纸厂打了一个成功的翻身仗,马胜利也由此而声名鹊起。

  马胜利的承包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就在于他与市场需求对接了起来。石家庄造纸厂生产的主要品种是卫生纸,马胜利对此进行了“技术革新”,把原来的大卷纸规格变成了6种不同的规格,颜色也由1种变成3种,还研制出香水纸巾,从而打开了市场。从这个简单的产品更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时国有企业患上的流行病,在长期的计划经济模式之下,企业只管生产,完全没有市场意识。马胜利的承包能够成功,其诀窍就在于他先人一步,将企业的生产放到市场这个环境中。在当时市场经济体制还没有确立的环境下,马胜利能够这样做,是难能可贵的。在我国30年来国企改革的道路上,马胜利蹚出的这一步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似乎很平凡,却已在很大程度上切准了市场经济的穴位,对当时仍然存在的计划经济体制形成了冲击。

  但是,马胜利的承包成功却只是昙花一现。在此之后,他决定承包20个省的100家造纸企业,建立“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他一人担任全国100家分厂的法人代表。然而,他的下坡速度与他的上坡速度一样快,这个集团建立没几年,就暴露出了问题,最终分崩离析。1990年,石家庄造纸厂出现300万元的亏损,他很快被解职,被要求退休。很显然,承包全国100家造纸厂是他犯下的一个致命的错误。马胜利最初的承包能够成功,是他切准了市场的穴位,但是他建立这样一个庞大的集团,却违反了市场竞争的规律。马胜利企图以此垄断全国的造纸市场,但是当他成为这100个企业的法人代表后,他事实上开始了对这100个工厂的计划管理,扼杀了它们之间本应存在的市场竞争。在托拉斯体制之下,他的大本营石家庄造纸厂也必须服从这种计划管理,从而与市场产生了裂隙,并最终出现严重亏损。

  今天,我们在缅怀马胜利对中国国企改革作出的特殊贡献的同时,也有必要认真总结他从成功到失败的教训。中国国企改革中的承包制已经基本被扬弃,国家开始从管国资的途径来实现对国企的管理。政府的职能正在转换,政府“乱摸市场的手”正在收起,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于国企来说,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市场。只有谦卑地保持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一切从市场出发,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马胜利留给国企改革的殷鉴。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谢作诗:东莞应该率先发展色情业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