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圆通快递夺命:行业带着病态发展

2013年12月24日 03: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疯驰”快递须“慢”下来

  所谓“慢”,不是说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必须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抬高行业的门槛

  郭之纯

  圆通[微博]公司违规流通危化品而导致一死多伤的“夺命快递”事件,让人心情沉重。22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力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查找制度源头上的问题,方能避免“夺命快递”惨剧重演。

  在现代生活中,快递已经不可或缺。中毒事件使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个“门外的危险源”。从媒体相关调查和圆通公司的致歉可以看出,快递业至少存在三方面安全隐患:收寄验视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加盟企业安检程序松散,快递企业总部对加盟商管理不善。更需要重视的是,这并非圆通独有,而是一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漏洞。

  冷静分析,快递业这些年发生的问题,很多就是因为发展太快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极速扩张,快递行业都在拼命发展覆盖网络,速度成为最核心的目标,而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则被投递速度远远超越。听任这个行业带着病态发展下去,会引发更多、更大的危险。

  快递是“服务到家”的行业,与公众利益深度关联。今年“双十一”,支付宝[微博]网购成交额达350亿元,海量的产品最终要依靠快递最后完成交易。事实上,诸如贵重物品丢失却索赔困难、暴力分拣致物品损坏、保管不善致物品被污染或变质、客户信息被快递公司泄露等事件,这几年频频上演。此外,许多快递公司采取了底薪极低、计件分配的方式,快递员劳累过度路上猝死的悲剧也已发生数起。在本次“夺命快递”事件中,寄送有毒包裹的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公司在5名工作人员已经出现中毒症状后,非但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上报告,反而于次日将一些受到污染的包裹继续投出,终于酿成致人死亡的大祸。如果不及时整改,快递问题的积累终将殃及池鱼,毁掉电子商务的前途。

  “疯”驰电掣的快递业,必须停下来做些“慢”功夫了。所谓“慢”,并不是说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必须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抬高行业的门槛。软件方面,必须做到所有员工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在收寄验视、分拣投送等环节都要按照既定程序,不打折扣;硬件方面,则要效法发达国家的同类行业,尽快改变目前较为普遍的投入低、条件简陋、管理粗放的状况,使之成为一个能令人们放心的良心行业。

  圆通丑闻盘点:

时间 事件 详细情况
2013年11月 殴打客户 11月底,重庆市渝北区的高女士在网上买了一双鞋,卖家通过圆通速递发货,快件到达网点后十天半月都不派送。有消费者上门自取竟遭圆通员工殴打。
2013年10月 持刀伤人 武汉硚口区23日晚发生持刀伤人案。几名圆通速递网点工作人员,与1名硚口区城管委执法队员和3名协管员,因没收货物发生肢体冲突。双方均有人员在冲突受刀伤。
2013年8月 出卖客户信息 圆通申通[微博]等快递公司人员在提供快递服务的同时,还将收集到的公民个人信息明码标价公开出售,快递员同意以0.2元到0.5元不等的价格将手上的快递单卖出。
2013年3月 暴力分拣 深圳圆通速递公司地王分公司的分拣中心,中午休息的时候,有的工人坐在邮件上,有的工人甚至躺在邮件上。当被质疑邮件会扔坏时,圆通员工称如果不是很贵重的东西都无所谓,不怕压不怕扔。
2013年3月 丢失邮件 烟台董女士往北京发了一箱海鲜,好几天也没到,最后这箱海鲜现在竟然失踪了。董女士多次联系快递公司,问题也没解决。海鲜值3000多元,圆通派来的快递员未钱赔。

  事件回顾:

  12月20日:圆通潍坊仓库遭污染 照旧发货毒死客户

  12月20日:圆通地方公司被被吊销快递许可证

  12月21日:山东通报圆通现夺命快递:致1死7中毒

  12月21日:圆通快递染剧毒致死:潍坊公司瞒报污染

  12月21日:圆通致歉 称不知所寄物品性质

  12月22日:圆通被曝曾3次为涉事工厂运有毒化学品

  12月22日:圆通致1死9伤 员工中毒后快递照常上路

  12月23日:圆通夺命快递寻因:冲刺IPO遇加盟商困局

  12月23日:圆通收件不拆包得知违禁品拒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
  • 陶冬:耶伦的圣诞礼物
  • 张捷:黄金市场的对冲纽带意义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