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阴云:疾控中心主任曾痛陈国产疫苗不达标

2013年12月23日 04:48  南方都市报 
                  

  近日,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的婴儿,在接种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出产的乙肝疫苗后,连续发生疑似异常反应,截至12月22日出现4例死亡病例。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并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较短时期内连续四例死亡病例,这在疫苗接种领域几乎前所未有。每一个死亡婴儿家庭在为之承受巨大的痛苦,而公众心理由此受到的冲击也无法忽视。乙肝疫苗属于一类疫苗,有效接种既有利于呵护个人健康也便于保障公共安全,因此向来由公共财政统一采购、免费接种,而为了保证质量,政府招标采购中对企业的资质要求也尤为严格。这些因素决定了人们很难将“疫苗”和“死亡”联系起来,一旦出现,“该不该打疫苗”的纠结在家长中蔓延不可避免。如果不少家庭因之放弃乙肝疫苗的接种,其不良影响又势必扩大到社会的层面。

  赶快彻查婴儿死亡的原因,死亡婴儿家庭需要,实施接种的机构需要,社会和公众需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50%以上但可能因此一蹶不振的疫苗生产企业同样需要。

  因为时间上的先后关系,人们都在追问“疫苗在婴儿死亡事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不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这个问题无非两个结论,即疫苗与婴儿死亡直接有关或无关。而即使是直接有关,又还可以梳理出两个性质迥然不同的答案:一种“有关”缘于疫苗本身的质量,另一种“有关”则表明婴儿之死与疫苗存在联系,但死亡的结果并非因疫苗的质量所引起。

  在湖南最先传出两名婴儿接种后死亡的消息时,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面对社会质疑曾经表示“这是偶发事例”。这一表态就是承认婴儿之死或与生前接种自己公司生产的疫苗有关,但疫苗本身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尽管这一回应在公众看来可能近于逃避责任,但公平地说,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世界上原本还无法生产出绝对安全的疫苗,易言之,质量不存在问题的疫苗也可能会引发包括死亡在内的不良反应。运用专业的表述,这叫“偶合反应”,意谓这一类反应是“偶然性的”、“低概率的”而且“无法成功避免”,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的疫苗不良反应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

  本次四名婴儿不幸死亡,究竟与疫苗有关还是无关,如果有关,又是否如生产企业所说缘于“偶合反应”,只有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了。然而即使最终结论与企业的猜测一致,四名婴儿就是不幸全部死于“偶合反应”,根据媒体此前的零星报道,国产疫苗存在的问题似乎也无法掩饰。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曾经于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痛陈:“部分国产疫苗质量不达标,监管部门缺少对这些疫苗大规模上市后的系统评价。有些疫苗质量在大规模人群使用中完全达不到质量标准,与进口疫苗相比,质量档次差很多。”除了技术因素,垄断经营也在加害这个庞大的市场,因为垄断者很难自动产生不惜成本提升质量的动力;到了流通环节,与对疫苗运输和保持都有一套严格到苛刻的标准的国际惯例相比,居然还有官员声称“短暂的高温暴露不会影响到疫苗的安全性和品质”;至于监管,几乎每一起震动全国的疫苗不良反应事件中,哪一起没有贪腐的阴影呢?……

  从生产、流通、招标采购到监管,疫苗问题多多,每一个环节都亟待改革。这就是疫苗领域的现状。在这样一个现状之下,即使事后证明四名婴儿的死亡或者与疫苗无关或者属于无法避免的“偶合反应”,又有谁能够心安理得地声称国产疫苗总体上、基本上是安全的呢?显而易见,偶然蕴涵必然,侥幸不是安全。

  无论有还是没有接种疫苗致死的不幸事件,疫苗制度的改革都无法延怠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 或受招生黑幕影响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