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棱镜风波中的佛与牛粪

2013年06月17日 03:28  证券日报 

  ■贺 骏

   近日来,被一个知情小角色所曝光的美国“棱镜”计划,引发了这个星球上的轩然大波。人们突然发现,那些坊间传闻的监控手段竟然全部都是真的,而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美国政府到美国企业,从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到互联网公司,那些知名的能够触及个人数据的企业,都或多或少参与其中,并且,他们早就知情。

   “棱镜”计划所引发的思考是多方位的,比如如何界定爱国与叛国,如何兼顾反恐与隐私,企业为政府提供相关便利的边界在哪里,等等等等。可以说,一个“棱镜”折射出无数道难解的法律课题和社会课题。

   对笔者而言,获悉“棱镜”计划后的第一反应,则是想起了一个在中国流传甚广的小故事,故事的主角是苏东坡和佛印大师。

  一日,苏东坡与好友佛印一起坐禅。苏东坡问佛印:“大师,你看我的样子如何?” 佛印说:“在我眼中,居士像尊佛。”随即佛印又反问苏东坡:“居士,你看我的样子又如何?”苏东坡打趣说:“我看你像堆牛粪。”佛印听后置之一笑,未再多言。苏东坡自以为占得上风,回家后将此事讲给了妹妹苏小妹。苏小妹听完之后叹声道:“哥哥,你输了。就你这个悟性还参禅呢?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说看你像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佛印像牛粪,想想你心里有什么吧。”

  之所以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故事,盖因美国对华为、中兴涉嫌间谍活动的指责言犹在耳。数月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具调查报告,认为华为与中兴两家中国电信[微博]公司的设备可能被用来针对美国民众进行间谍活动,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为此,应阻止涉及这两家公司的并购活动,美国政府应避免使用这两家公司的设备,美国企业也应寻找其他可替代的电信设备供应商。美国一挑头,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纷纷对华为、中兴的“间谍涉嫌”发起质疑或调查。一时间,华为和中兴四面楚歌有口难辩。

  今天看来,实在是造化弄人。如果美国能够预料到今日“棱镜”计划的曝光,想必不会在此前如此大肆渲染华为、中兴的“间谍活动”。如今,谜底揭晓,美国此举的真实原因在于华为、中兴的设备实在是不利于“棱镜”计划的开展。试想,如果美国情报部门想让华为、中兴配合一下“棱镜”计划,该怎么开口呢?再说,美国又怎肯把这个高度机密授人以柄呢?

  “棱镜”计划可以进一步印证,美国心中的确没有“佛”,因此看见华为和中兴,自然就想到了“牛粪”——间谍活动。但是,也不能由此而对美国多加指责,因为这是“天性”使然。因为美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一次“911”,时刻笼罩在恐怖阴影中的美国必然要不遗余力反恐,不论是针对个人还是国家,不论是针对本国还是他国。

  也有观点认为,美国这是用反恐之名滥用权力。这又让笔者想起一则典故。晚清重臣李鸿章曾言:“身怀利器,杀心自起”。意即,一个人如果有了武器,便会生出伤害别人之心,正如一个人拥有权力,一般不将权力运用到不能到达的地方决不会停止。

  那么,既然美国身怀利器,且视周遭如“牛粪”,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于人,应放松心态,不妨尝试着去理解他人的“牛粪”视角,毕竟心中有佛且身怀利器不起杀心的境界相当之高,非常人所能及。于己,则以务实为上。“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还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视为佛还是牛粪,因情况而定。对企业而言,“棱镜”风波恰恰可以成为华为、中兴、联想等中国企业自证清白的机会,起码美国不好意思再以“间谍”为由设障。对国家而言,至少在国内市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为国内企业多创造机会,道理与美国一样——安全大于公平,打这以后,谁也别拿贸易保护来说事。

  当然,上述两点仅是从经济利益层面来考量,还远远不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特工曾混入成飞集团窃取歼20情报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豪华谢师宴一桌三万元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龚蕾:影子银行产生与风险分析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太友:2岁杰出人才暴露安居房滥象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