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咨询资深合伙人张天兵评三一重工

2013年04月06日 23:05  新浪财经 微博

  文/德勤咨询资深合伙人 张天兵 [微博]

  三一已经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三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口诛笔伐也成了财经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是处于快速发展,逐步转变的市场状态。如同美国工业化发展早期,在这个市场状态中,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竞争环境也处于无序状态。一个企业,出于最良好的意愿,在多重对手的恶意竞争缠绕之下,也不得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然而,任何企业,如果将注意力完全聚焦在竞争对手身上,难免本末倒置。因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其实与竞争对手关系不大,而与企业是否能够提供给客户最优的产品有关。

  许多年前,刚刚加入跨国电气集团ABB的我问一位资深的总经理:“为什么不看见ABB做广告?”他回答:“我们做的是工业产品,一般人不需要知道我们。但是,每一个工程师都可能是我们的客户,所以我们只关心他们是否知道我们。”

  因此,对于工业制造企业而言,竞争环境越是无序,企业就越应该采取自律的竞争手段,将关注重点放在客户,产品和自身能力上。

  丰田的制造体系可以写成教科书,可以开放地让每个对手参观而不怕被抄袭,因为其能力是系统化的,不是学习一两招能够超越的。GE的管理有无数的文章,却很少有企业能够超越,也正是因为系统的内部能力是无法通过模仿而超越的。能够更专注于了解客户的需求,更专注于客户沟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系统地提高运营能力,就不怕竞争对手捣蛋。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后,机械工程行业在去年起出现了全行业增速放缓的状况。市场增速的突然下降带来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客户信用状况恶化,给行业内每个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冲击。此时的行业内领先企业,规模都已迅速扩大,产品线大幅拓展,管理复杂程度也大幅提升。在这个时刻,适时放缓产能投资,抓紧建设企业管理能力,成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为工程机械企业,企业最关键的管理能力有四:其一是战略与投资管理能力。因为工程机械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每项投资投入巨大,周期较长,需要有系统而全面的战略分析与投资决策能力才能降低失误概率;其二是高效运营能力。工程机械产品中,材料(尤其是钢铁)和核心部件成本占据了产品成本六成以上,运输成本和质量成本也高。因此,系列的高效运营能力建设尤为关键。这中间的常用手段包括:厂址的合理选择,运输成本优化,战略采购,精益生产,备件管理等等。其三是产品开发能力。中国市场是个挑剔的市场,只有性价比高的产品才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青睐。因此,能够开发出满足国内客户使用需求,又在成本结构中占优的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这里的常用手段有:复杂度降低,模块化设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最后,行业发展趋缓,也意味着增长方式从有机增长开始向并购增长转变。因此,并购管理的能力也成为企业成功的要素。

  唯有抓住市场放缓的时刻来建设企业最关键的几项管理能力,三一才能彻底转型为一个具有可持续竞争能力的现代企业。相信向总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并且在行动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