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比绝对价重要 竞争比定价机制重要

2013年02月28日 05:59  证券时报网 

  贾壮

  在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的同日,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赵东海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公开提高成品油价格的法律依据。赵东海说,“油价上调,影响每个公民的利益,国家政府部门应该依法行政,但是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公众却不知油价上调的法律依据。”

  公民意识增强,赵东海同学的求知精神和挑战权威的勇气让人耳目一新。不过,发改委应该无需用足法定的15天时间就可以回复赵的申请,2009年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说得非常明确,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该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油价上调次数多、下调次数少,现在的国际原油价格与三年前持平,但国内的成品油价却高出许多。消费者有充分的理由质疑,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是否合理。成品油价构成大致可分三个部分:一是原油成本,包括原油价格和运输成本等;二是炼油企业的利润;三是政府征收的各种税费,消费者对于三个部分似乎都有意见。

  中国并不掌握国际原油的定价权,将国际原油价格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联动,便是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核心内容,发改委在这个问题上确实存在可以指责的地方。比如,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意图与国际油价联动,可盯住国际油价的周期却有22个工作日,明显偏长,许多人质疑国内成品油价无法及时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化情况。

  同时,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成品油价只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发改委实际上还掌握着非常大的自由裁量权。在发改委公布的定价办法中,没有公布所依据的国际油价品种,后来媒体从有关渠道获知是依据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价格,但具体的权重至今不得而知。既然成品油定价机制始终处于黑箱当中,公众当然会怀疑涨多跌少背后是否存在猫腻。

  “两桶油”垄断中国石油市场是不争的事实。垄断无疑会助推油价高企。《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而且,国家发改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有关成本费用参数。由此可见,炼油企业的成本核算和利润空间确定等因素同样处于不透明的状态,这种不透明极有可能成为保护垄断利润的工具。因此,打破垄断是比完善定价机制更为重要的内容。

  此外,世界各国油价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制度不同。消费者习惯将中美两国的油品价格直接相比,并以美国油品价格相对较低质疑中国的油品定价,其实这种比较忽略了税收制度的影响。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汽油价格中的税费占比大约为10%,而中国北京93号汽油税费占比接近30%,另外一些国家油价当中的税收占比更高,税收差异反映了不同国家对于油品消费的政策区别。

  能源是战略性资源,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调控能源供需将是未来的政策方向。可以预期,寄望政府下调油价中的税费占比来拉低油价注定会落空,在石油资源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这也是不合理的要求。至于能源价格敏感的弱势群体,政府应该加大补贴力度,而不是在价格调整窗口到来时犹疑不定。(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女子剃光头抗议高招男女录取不公(图)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