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各国成品油价格缘何大相径庭

2013年02月27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都商学院 林伯强[微博]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零售价格分别提高0.22元和0.25元。

  从成品油价格的国际比较看,2002-2008年,中国普通汽油价格远低于韩国和日本,略低于美国。2008年,中国普通汽油的价格为每升5.73元,约为日本普通汽油价格的54%,韩国的53%,低出美国0.27元。但从2009年开始,中国汽油价格开始超过美国,2009年高出美国1.63元,目前差距大约如此。

  成品油价格的决定因素,从技术方面考虑,中外成品油炼油成本相差不多,但是综合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结构的效率、产业布局等因素,生产、销售各环节的毛利差别是导致各国汽油价差的原因之一。综合来看,日本各个环节毛利水平最高,达到了每升1.9元;其次为中国,约为每升1.2元;韩国平均每升约为1.1元;美国最低,平均每升约为1.0元。

  社会目标不同,各国成品油相关税收差异很大,也是造成各国油价差距的主要原因。据估算,2009-2011年6月,中韩汽油价差平均为每升3.4元,其中税差达到每升3.4元;中日汽油价差平均为每升3.5元,其中税差为每升2.6元;中美汽油价差为每升1.4元,税差为每升1.2元。即日本的不含税汽油价格最高,约高出中国每升0.9元,中国和韩国不含税汽油价格相同,美国不含税汽油价格较中国每升低0.2元。因此,中美汽油价差的86%源于税差。

  各国油价差异也取决于本国的资源禀赋状况。除去原油出口国,美国油气资源丰富(还有近期迅速发展的页岩气),韩国和日本基本没有资源,中国居中。同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是油气资源严重缺乏,近年成品油价格整体水平高于中国。

  各国油价比较的另一个方面是成品油价格波动。以美日为例,2008年以前,日本油价高点、低点出现的位置大都晚于美国。特别是在2008-2009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时,日本油价调整滞后美国近1个月。但随着日本新定价机制(2008年4月日本成品油价格调整由1个月调整一次更改为1周调整一次)的实施,日本油价滞后期大幅缩小。到2011年,日本油价基本上与美国油价保持了同步波动。正是由于定价机制的问题,才会出现大陆成品油价格调高,台湾同日调低的现象。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周期成为决定成品油价格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焦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