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瑞国:行业冬天已过 春天或比较漫长

2013年02月24日 15:2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宣瑞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宣瑞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宣瑞国在“思想互动空间H:您准备如何过冬?”部分发言实录。

  宣瑞国:按照主持人的回答,现在本企业正在过冬,刚刚过冬。目前的状态就像今天的时间一样,过完冬天了,现在立春了。尽管外边还有雪,但是看到阳光了,见亮了。

  刚才讲不同的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不同状况下体现的环境不一样,我们行业是服务于铁路和石油化工行业。可以这么讲,过去的五六年经历了春天、夏天、秋天,该收获都收获的很好了。但是从2011年以后,我们逐渐尤其是铁路行业进入了一个冬天,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原来每年八千亿下降了一半,变成三千多亿,所有的项目都急踩刹车。去年何总给我回答这个问题,我就想我们现在是冬天,但是下个礼拜下个月可能春天又来了,我们怀着这么一种企盼的心情在2012年企盼了一年,回头一看整个一年全部是冬天。现在看的更清楚了。

  随着整个十八大的召开,整个行业重新的调整,我们从未来看2013年我们自己感觉应该说暖洋春天就在眼前,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立刻回到夏天,今年春天是比较长的春天,在春天当中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温度是比较低的。

  宣瑞国:本来搞工业特别羡慕搞民生产业。觉得民生产业,衣食住行,老百姓中国13亿人永远需求是存在的,不受任何季节影响。结果刚刚听了朱总一讲, 好像我们民生产业受到整个宏观经济,乃至宏观政策的影响同样很大。一纸命令,可能几千桌的退饭。或者一纸命令,我们的茅台酒酒业损失很多的市值。

  其实从我们所服务两个产业的角度,跟绝大部分国内投资相关的产业很相似。可以讲过去十年到十五年中,我们中国所有企业享受到我们过去十年高速发展的红利,我们基本上很多的企业家在考虑产能建设的时候是不考虑它过剩问题。因为总是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中,通过投入先进产能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把落后的产能淘汰。可是中国的事实恰恰相反。大量落后的产能通过这么一种低价的政策保留了下来,而中国国内经济的这种畸形的状态恰恰延缓或者是支持了这种保留。

  就我们这个行业我们服务于传统行业的科技型企业。过去十几年,应该是过去二十年,中国的铁路大家可以看到从我们整个民生幸福洼地现在走到幸福高地。过去我们国外的朋友到中国来最难忍受的是坐我们的卧铺火车,现在所有国外的客人到中国来都坐到你们的中国的高铁。

  石油化工一样,尽管我们有很多的雾霾,过去十几年中从02提升到O4,甚至很多炼油厂做O5的改造,当然我是指中石油中石化。很多炼厂提升70号汽油的主力,可能是雾霾产生的一定原因,说起来石油公司还有一定的冤枉。

  过去2012年尤其是铁路行业落潮的时候,确实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挑战。我们人员都是按照过去几年,我们铁路整个项目的前瞻性是蛮强的,能看到12个月甚至是24个月的项目,我们产能、产品是根据这么一个项目设计的。那个时候行业处于高度竞争的状态,人员的工资人才的竞争都非常强的。在突然冬天来临之后我们马上面临这个问题,你到底要不要急刹车,要不要跟着这个冬天急刹车,要不要裁员,要不要把原来的项目停下来。这绝对有挑战的,虽然是一个短期的挑战,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毕竟是现实的。这个时候考虑一个企业家他作为一个短期的天气预报,自己的能力是他的这个能力。我们就能看到,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短暂的政策性带来的寒冬。

  总体来讲铁路建设需求是存在的。因为看到在中国几十个行业当中能够靠投资拉动还不过剩的行业,铁路交通包括地铁,乃至将来的有轨电车也是一个行当。

  同样石油化工行业由于汽车大量使用,成品油大量的需求,或者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基础原材料就是塑料这些基础原材料的需求的迅速提升,带来石油化工行业 群速的发展。再加上煤化工和现在整个油品升级的发展。所以我们看到未来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市场容量仍然是在这儿的,所以我们忍受了这么一个痛苦,保持了所有的团队,保持了所有研发的项目,甚至加大研发的投入,甚至继续采用战略性的并购来扩大我们在这个行业内的份额。在过去两年我们在石油化工行业和铁路行业分别完成了新的收购项目,使得我们的产品从单纯的信号过渡到高铁的另外一项技术就是牵引,使得我们的控制技术过度到执行的技术。基于这么一种对冬天的判断,冬天时间长短的判断,我们做出这么一个决策。

  现在还没有完全看出来,我们决策是不是对的。因为任何一个决策是要验证的,12个月24个月要给答案的。我自己感觉总体来讲,从我们现在获得项目启动的状况,国内的需求来看,2013年总体上是向好的发展,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实际上在2012年,像何振红讲的冬天,去年全年尤其是年中以后财税的紧迫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在这之前有三角债的状况。我们过冬中间追求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的利润,把企业发展的质量放到速度的前面。这样的话,2012年我们安然度过来了,2013年我们留有足够的现金保持很强的队伍很强的势头,所以这个冬天过的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西甲-卡卡进球皇马2-1 梅西绝杀巴萨2-1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三一诉奥巴马案大部分诉讼请求被驳回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