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有远见的企业不会遇到冬天

2013年02月24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在“思想互动空间H:您准备如何过冬?”部分发言实录。

  张跃:我本来想用一个完全唱反调的角色。

  我认为企业创办之初就会想到外部的各种不良因素,各种情况的变化,所以你就有应付的措施或者是一种心理,长期永远不间断的心里准备。但如果是一个准备好的阶段,这个企业始终用某一种特殊别人没有的竞争力在运作这个企业的时候,它其实是没有冬天的。

  我今天想讲的是这个观点。我会用自己的案例,用我看见过的案例来证明这一点,就是企业不应该有冬天。我们如果说发现了某一些企业在外部条件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可能就要裁员或者是短期的一个负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健康的企业。一个健康的人也是一样,他不应该有疾病。我是1987年吃过药,到现在没吃过药,没大病过,小病不吃药。你总是要抵抗自己的病而不是去防病,我觉得这一辈子你总是很难受,而且免疫力下降靠药物靠各种治疗措施使得这个机能下降。人一样,企业也是一样。如果你有一个准备,时时刻刻在防备,像我们人一样一生都在防病,你一生都不会有大病,最后一生健康。企业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先起一个头,可以做到没有大病,不遇到外部非常难以承受的这种压力。就是这样。

  张跃:是这样的,那只是其中的一个思考吧。企业我如果说把它从哲学层面更高的层面来说,我总认为企业是三种类型,地球上就三种企业,就像地球上只有男人女人两种人一样。

  说到极致或者从哲学上来看,一种属于苦干型的。苦干型的微利,谁都可以干,它没有门槛。这种企业我们见得很多,比如说炼钢铁的,做化工原料的,开采石油 的。当然开采石油还有另外的开采权之类的,不说了。咱们仅仅是从它的产业特征来说,可以看出来很多企业就是这样的,他就是苦干就行了。你说现在粮食加工是 不是企业做的?是企业做的。但是这里面有什么窍门嘛?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勤勤恳恳,永远持续地干下去。这是一种。

  第二种是机会型的。这种是比较多的。现在地球上尤其是中国现在有这么多的企业,一片树叶下来都可以打死两三个总经理。在这种情况下,机会型的企业特别地多。但是有一些企业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机会没有什么,这个机会太难捕捉了,就变成苦干型的企业。

  还有一些机会型的企业,时间长了变成第三种企业叫实力型的。无论决策方面、经营管理方面、技术创新方面,它一个是有实力的。他一定有某一项特长或者是多项 特长是别人不具备的,他持续关注这种特长,培养这种特长,一代一代交班中作为企业文化传承下去,我认为这就是实力型的企业。如果哪一个企业能活上三五十年 四五十年它一定是实力型企业,不是前两种。第二代、第三代企业还要做苦干型的,比较少。大多数是后两种,要不然是机会型企业。机会型企业要么衰败了,要么 有一些提升为升级为实力型的企业。讨论过冬的问题,看这三种企业里面是有不同的。对于苦干型的企业,过冬是蛮明显的。现在进口的大豆比较多了,搞黄豆这个产业的企业它一下子就完蛋了。整体分钱,黄豆没办法经营了。榨油也是一样,进口油品更便宜,榨油的企业很难生存了,他会面临这个问题。搞基本建搞土建铁路 不修了,开山打洞的企业就完蛋了。简单工程机械,不修铁路了,工程机械也没用了。这种苦干型的企业,它确实跟社会需求关系特别密切,也就是说跟季节特别密切。

  其实有一些社会需求不是季节问题。你现在到欧洲有嘛?欧洲没有什么基建项目,人口负增长,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非常好,顶多增加一点点光纤通讯之类的,这个属于重力的或者重工业型基础设施早完成了。总之有一些企业,到时候就会结束,剩下一点点尾巴。有一些企业,在某些地方是刚刚开始。有一些产业会有阶段性的波 动,随着经济的潮起潮落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有一种企业,我认为真正实力型的企业他应该是能应对一切的,他做的产业是持续型的,人类持续需要的,他选择的产业。然后他所做的这个产品,他所提供的这个服务,他所实施各种管理的流程都非常地有效率,品质非常地高,客户对他有非常好的评价,甚至于形成一种习惯性的 依赖习惯性的依赖。那么这些东西形成以后,他这个企业始终是经营的非常稳当。我们知道,目前地球上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我们公司想做成这样的企业,不管你什 么样子,我始终这种经营活动始终是很稳健的。那里面就有很多因素,包括平常说的,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也是很重要的。你是在做某一个产业。但是你在这一个产业里面,你要有各种变奏,有各种功能性能的变化或者叫选择给社会的选择。你如果有条件,在技术领域或者叫人力资源相近的资源里面再涉 足一两个,你就不会有问题了。某些产业短暂的起伏对你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我现在产业是围绕着建筑,从快速建房子到中央空调设备,到中央空调末端的系统,现在是空气品质系统,整个产业围绕着建筑。事实上我也围绕着建筑里面的智能 化的控制。一般问题不大。事实上建筑会不会有周期?会有周期。当人口负增长的时候,人口是要负增长的。建筑不是说负增长,建筑变得非常微小,只是对于一个退步建筑的弥补。像欧美都是这样的。我这个产业是有周期的,设备的生命周期有限,我这个产业就不会衰败。你在设计的时候,实力型产业,他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因素。实力型企业规模扩大到一定的程度,它有一个收敛有一个节制。你无穷大的时候,未来选择机会就小了。船小好调头,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是无限规 模的话,这个企业当然容易遇到冬天。如果说所有的事情都在设计之中,对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对未来的情况有充分估算的话,这个企业有一个充分理性的估算,这个企业就是一个实力型的企业。

  说到本质来说,这类型企业三个字可以概括它,一个是有远见的企业一个是目光短浅的企业。把所有的事情归纳到远见、短浅或者是近视的话应该很清楚。

  有远见的企业有三个突出的特征。长期培养自己产业的模型,要培养自己。第二他要考虑到长期的消费者的信用。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他的一种长期评价,也就是要注 重让所有的客户在所有的范围内都能够满意,去掉鞠躬尽力的这些想法。第三个方面他始终有长期的人才规划。如果说所有的人都是用到为止,而不是把这些人的思 想素质,对于企业所有的员工,他的思想素质,对于企业的忠诚,人的个人品质,还有求学上进的这种精神。如果这些东西你培养好了,你有长期的人才战略,甚至 于还有交接班,还有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储备,如果说这些东西都有的话,你就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今年的利润,财务上的利润只是你其中一个价值所在。如果说 你客户的评价,你技术的储备,你人才的储备也在你的财务报表的后面也放在那个地方的话,你这个企业就不会有冬天的问题。而做这一切财源工作的时候,实质上 起到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对于董事长、对于总经理他总觉得做明天的事情,实际上他心态非常开朗非常健康,这种健康的心态对于他做今天的工作,应付今天哪怕是 最挠头的工作都有所帮助,缓解他今天即时的压力。说了半天就有两个,一个远一个近。有远见的企业一定是有实力的企业。

  张跃:我再补充一下,我们公司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从来没做过一次哪怕是螺丝钉那么大重复跟别人类似的产品。但是我们做了以后有人跟上来,跟上来一段时间, 他其实还是跟不上我们,有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奇怪,因为我始终在改进始终在创新,跟上我的那些企业也跟不上。从来没有做过重复的企业,在1988年的时候我 们创业的时候,我们做的是无呀锅炉,就是取暖的锅炉,非常安全。92年我们做的非电空调,不用电的空调。后来天然气、石油都不用我们用的是发电的或者是工 业尾气的空调。后来我们在做空气品质的系统,也就是说通过非常高效率,低耗电低材料消耗的空气净化的产品,也包括了中央空调末端产品,像这里的末端产品它 多半不会用高效率的过滤,可是我们用非常高效率的过滤,所有的脏空气都留在过滤器里面,接下来我们做了空气检测产品,接下来三年做工厂化的建筑。一个是工 厂化快速、低成本,第二个是做很好的保温。总之完全做别人不同的东西。像黑龙江的保温国家标准是八公分,我们在黑龙江做房子是要做四十公分,就是这样的概念。

  张跃:作为老板,尽管我们喜欢挑战也不能太多的挑战。商业行为或者是市场经济行为里面,竞争是法宝,竞争使得我们所有的社会资源更有效率,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过度竞争其实是相反的。在中国现在太多的领域是被过度竞争给搞出问题来的。包括产能过剩也是过度竞争制造过剩的产能,过剩的产能必然导致进一步的恶性竞争。过度竞争必然导致恶性竞争。我们想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现在不是波音和空客两家大公司做飞机,而是一百家,飞机不会这么安全,但是只有一家也不会安全。它管制、内部提升品质不那么强。两家够强了,三家勉强。四五家以后就难说了,要么很贵要么问题百出。

  我们现在所有的行业在中国,我敢说百分之一百的过度竞争。所有的行业。现在飞机行业是怎么样的?一段时间内飞机票那么便宜实际上就是过度竞争。你看那么便宜还空2/3呢。过度竞争,资源效率最低,环境污染加重,真正目标消费者得到的享受也是最少的。平白无故二氧化碳的排放空载的状况就会少一些。同样所有的东西,我们现在喝不到安全的牛奶,吃不到好的食物,防范地沟油的这种情况。各种各样我们现在吃到的加工品都有怀疑。甚至最廉价的粉条,我们湖南人喜欢吃的湖南粉条也没有真实的,据说是调了颜色出来的。过度竞争到了什么情况。

  如果不解决过度竞争的问题,政府没有一只手管理这个市场。政府管到医保或者是贫困人口或者是社会基本的秩序、法律。如果不管社会活动里面一个最重要的活动——经济活动的次序,经济肯定是完蛋的。你知道英国市场经济够不够?它有牛肉参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西甲-卡卡进球皇马2-1 梅西绝杀巴萨2-1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三一诉奥巴马案大部分诉讼请求被驳回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