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文:环保事业需要建立公众环境权益代理机制

2013年02月24日 11:2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北京环境教育所总裁梅德文在“围炉漫谈F:企业家与公益”部分发言实录。

  梅德文:非常感谢,我们是做碳交易市场的。我们从碳市场的角度,来看一看企业家与绿色公益。我主要说三点:一是绿色公益或者说环境保护,从理论上分析;第二,讲一下国际上企业家如何参与绿色公益的,包括建立碳市场;第三,这么多年之后,我们中国在促进企业家与绿色公益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些政策和措施或者是展望。讲三点,国际现状,中国的分析和展望。

  首先说一下去年底大家都看到,中国13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让政府和民众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环境危机、生态危机无处可藏。就像前天马云[微博]讲的一样。在座的大自然保护协会张总也知道,过去中国媒体和海外媒体都讲,气候变化,很多是阴谋论,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扼制我们的发展,提高我们的发展成本等。但是13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让我们感觉到中国的自然环境危机和社会环境一样,危机重重、迫在眉睫,已经到了临界点,不治理不行了。那么,我们从国际上来看,关于环境保护,企业家参与得非常非常多,而且是发挥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什么原因呢?有一个基本理论,大家知道环境问题是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结果,是一个经典的负外部性问题。所谓的负外部性,也就是说一个组织或者是一个人,他的行为并没有全部承担自己的成本,这就是所谓的负外部性,就是内部成本外部化;还有正外部性,就是说他的行为并没有完全获得自己的收益,这个是正外部性,公益肯定是百分之百的正外部性。当然做公益可能是获得另外的收益,各个方面的。

  如何校正负外部性呢?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机制设计,包括碳交易市场等,解决内部成本外部化、外部收益内部化的问题。环境保护主要的理论问题,就是要解决负外部性问题。我们看一下国际上发展的过程和现状。一般来讲,环境保护的绿色公益,有三个步骤:首先是思想界有一些这样的比较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一种观念,正如德国大诗人海涅的名言:思想走在行动的前面,就像闪电永远走在雷声的前面一样。当然还包括媒体界有一些宣传推广;接着是企业家率先进入,成立一些公益环保组织:最后才是政府和公众大规模、全方位的介入。这就是国际绿色环保三个基本的步骤。1962年,美国著名作家蕾切尔。卡逊发表《寂静的春天》,到现在正好是50年的时间;1972年,著名的思想库罗马俱乐部发表《增长的极限》,这就形成了一种环保的观念,形成一种环保的思想。与此同时,西方社会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公益组织。比如说张总所服务的TNC即大自然保护协会,还有NRDC美国自然保护协会,还有EDF美国环境保护协会,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等,这些环境保护组织为国际环境保护确实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些组织主要的资金构成,主要的参与者,主要的运作者,大部分都是企业家。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经过环境保护组织广泛的推动之后,最后政府才会出台一些环保法律制度,面向每一位公民的法制性的约束,这就是国际环保发展的历史。

  这里面最根本的理论原因是什么呢?环境问题是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结果,是一个外部性问题,它非常缺乏公众环境权益的代理机制和代理机构。环境保护,大家知道,它跟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但是如果单独的个体去做,个人的成本与收益是不对称的,存在所谓的负外部性。所以必须为社会大众建立一个公众的环境权益代理机制和环境权益代理机构,而企业家参与的NGO组织、环境保护组织刚好就光荣的、历史性的承担了这样一个社会角色。这是一个主要的理论分析。

  第二,我们从碳市场看,国际碳市场是怎么起来的,这里企业家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国际碳交易市场,或者说广义的环境市场的历史,绝对不是政府自己首先建立起来的。谁首先发起建立起来的呢?是由企业家首先建立起来的。我们知道,世界上第一个气侯交易所是成立于2003年的芝加哥气侯交易所,完全是由企业家自发建立起来的,它由400名自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企业来组成的,它是由美国400家有实力、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成立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这就成立了第一个气侯交易所。最后又成立了欧洲气侯交易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气侯交易所,这是国际碳市场发展的历史。

  第三,说一下中国今天的企业与绿色公益。中国从今年开始,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7个省市要强制减排。中国也于去年颁布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管理办法,即《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这就是在有一大批企业家参与自愿减排的市场基础上推出的第一部自愿减排交易方面的法规,以促进中国的企业家自愿参与减排。正是因为有很多企业家的参与,特别是绿色公益,推动了中国相关节能减排法律的产生。

  众所周知,本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加。2011年,我们中国目前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34.8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20%,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全球能源消费总增量的45%以上来自我国。而与之对应的,2011年我国的GDP是47万亿人民币,只占全球的10%。同时,从碳排放的角度来看我国的能源问题。早在2008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碳排放第一大国。2011年,我国化石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79亿吨,我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5%,比美国高出30%以上,中国人均排放已接近于或相当于国际水平,已经达到5.8吨。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历史,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排放确实有规律可循。按照著名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即环境质量同经济增长的关系呈现倒U型曲线关系,在经济增长初期,环境污染程度随GDP同步增加,当到达某临界点后,环境随GDP增加将得到持续改善和恢复。一般而言,人均GDP达到4万到5万美元时,才能到达排放波峰。而我国目前人均GDP只有6000美元,正处于经济成长期,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上升阶段,且人口多、排放总量大,毫无疑问,处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左侧,碳排放量必然伴随经济发展逐渐攀升至排放峰值,这是不可回避的历史趋势。显而易见,要在这个需要发展的时期实现减排,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非常需要企业家更多的承担绿色公益的责任。

  总之,我们相信,只有在一大批企业的参与之下,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够有很好的发展,实现永续发展。我的发言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杨旭两千万加盟鲁能达协议 即将官方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两淘宝店主因海外代购偷税在上海获刑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