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围剿马肉杀鸡何妨用牛刀

2013年02月18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杨骏)由于丰富的文化历史等原因,欧洲人普遍有很强的自豪感,在生活品质上,更是如此。但这次在欧洲多国,冒充牛肉的马肉竟能一路畅通,直达消费者餐桌,让一直以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而自傲的欧洲人,这次真的“伤了自尊”。

  “我们将严惩此类令人无法接受的行为”,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终于按捺不住,放出狠话。接着,罗马尼亚总理以及不少国家政要也纷纷发声,马肉一时成为全民“公敌”,于是乎,法英紧急磋商,欧盟召开紧急会议,超市纷纷下架牛肉汉堡,相关部门全体出动,媒体也是兴奋异常,穷追猛打,可谓一派热闹景象。

  或许有人觉得疑惑,欧洲食品安全问题也很严重吗?看他们手忙脚乱的样子!此言差矣,这种拒绝“吃不死人,得过且过”的较真态度,还真是欧洲的竞争力之一。

  人们看到,每次食品安全事件背后都有那么一颗“黑心”:欧洲疯牛病,是人们为了追逐低成本,用动物骨粉喂食牲畜,结果成了牲畜自己吃自己,导致疫情暴发;欧洲1999年肉类二恶英污染事件,也是由于比利时饲料公司只重利润,不重安全检验,结果导致生鲜肉类和肉类深加工产品遭受重大污染。

  围剿马肉,大动干戈,实际上围剿的是逐利忘义的商业欺诈行为。因此必须“杀鸡用上牛刀”,配以高精尖的DNA检测,启动食品溯源体系,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全面剿杀。否则,这回是马肉顶替牛肉,下回可能是猪奶顶替牛奶,消费者的健康渐渐被攥在黑心商家手中,指不定哪天闯出弥天大祸。

  并不忌讳马肉的欧洲人,此番与马肉结了仇。相比之下,我们的“仇人”可是不少:注水牛肉、激素鸡、皮革奶、三聚氰胺、苏丹红,名单每年都在拉长。此外,“牛肉”可能是猪肉变的;粉条可能是墨汁和工业石蜡调和的;杂粮馒头可能是染色的;涮肉店里挂的是羊头,卖的却是猪肉……

  生产和营销者眼中只有利润,看不到生命和健康,抱着“吃不死人,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不仅丧失道德底线,其后果也是十分危险的。对于此类行径,必须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予以遏制。

  既然民以食为天,那么食品安全大于天。欧洲人对马肉充牛肉问题“兴师动众”,不只是为了伤不起的食品信誉,伤不起的自尊,更是为了伤不起的健康。欧洲人的较真启示人们,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就是要大动干戈,就是要小题大做,就是要“杀鸡用上牛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NBA全明星西部3连胜 保罗20+15首夺MVP
  • 娱乐臧天朔出狱酒吧演出 因聚众斗殴判6年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