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称房姐41套房让人看清所谓不败楼市藏泡沫

2013年02月01日 07:29  北京商报  微博

  “房姐”,你是怎么做到的?

  韩哲

  石崇斗富的事情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那是西晋时候的事儿了,在百十来年后的南北朝北魏末年,逐渐门阀化的鲜卑贵族也争相比阔,其中河间王元琛由于钱太多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花,就愤愤地对家人说,我不恨我见不着石崇,只是恨石崇他见不着我。

  这是我看到“房姐”京城房产近万平方米消息时想到的一个历史故事,琢磨“房姐”坐拥广厦的时候会不会也发出类似的元琛之叹呢?只是,在人家那里是故事,在她这里却变成事故了。

  昨日,北京警方向外界证实:目前发现陕西省神木县农业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网民称之为“房姐”)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在已查封的1945.02平方米房产中,办公用房1562.19平方米、商业用房166.36平方米、车位80.14平方米、住宅136.33平方米。这怎是一个“房”字了得?

  北京房产和北京户口,对于很多人而言,简直可以视为奋斗成功的标志了。但“房姐”的房产证和身份证让这些人成了井底之蛙,也让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基尼系数有了更为直观的参照。现在想想4个身份证的事儿,在万平方米房产面前实在是小儿科了,日后就是查出有4个绿卡,也不会大惊小怪了。

  联想到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好事者迅速将“房姐”升级为“老虎蝇”,倒也让人拍案。一个科级干部,自然不是什么老虎,但41套北京房产、近万平方米的面积,让人想象不出这居然是苍蝇的能量。苍蝇的级别,老虎的体量,也算是让公众明白,苍蝇也不是那么好打的。

  龚爱爱做到“房姐”这份儿上,如果完全是靠着商人的本色,倒也不会举国哗然。掌握着国有银行贷款大权的她,在神木的民间借贷链条上的角色究竟是红色的,还是灰色的,抑或是更暗的色调,还要待其现身才能说得清楚。但偌大一笔房产摆在公众面前,因权而寻租、因权而谋私的嫌疑大概是很难让人不相信的。

  如今,围观者咂咂,主角却踪影全无。这让新华社都按捺不住,在微博上质问是否有人在隐瞒和藏匿什么?也不能怪公众觉得有猫腻在里面。如果龚爱爱觉得自己发家清白,那就大大方方地站出来,虽然持有多个身份证是违法无疑,但如果仅限于此,其他的问题不过是类似温州炒房团,那么“房姐”的负能量还不至于冲垮国人。但一直下落不明,与喊她回家吃饭的人们相忘于江湖,留下种种关于黑幕的传说。我们不希望“房姐”如同当年的庄家吕梁,犯下大案后就人间蒸发,让黑幕多了些黑社会的神秘色彩。

  “房姐”还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让我们眼见为实,所谓的不败楼市,是夹杂了多少的泡沫在里面。这里面有刚需,但毫无疑问也有以囤房为主的投机。公众不知道,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里,有多少经不起查验和公开的房叔、房婶,官员财产一日不公开,这份猜忌将始终是我们现代化的一道门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
  • 陶冬:中国经济六大悬念
  • 连清川:抢票插件抢了公平与正义吗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