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梅新育:反垄断处罚利好本土液晶面板企业

2013年01月14日 08: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梅新育

  继美国、欧盟和韩国之后,我国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因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而处罚了韩国三星[微博]、LG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企业。由于全球液晶面板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而涉案企业在市场上堪称龙头,大陆本土企业又正处于产能已经实现亟待打开市场的关键时期,此案对本土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已经构成了利好。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异军突起的新型显示产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其中90%以上来自液晶显示产业。鉴于我国在新型显示产业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优势,我国政府已经将这个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2005年起,国家多次将平板显示产业列为重点扶持产业,2010年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部也于2012年8月下发了《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家电生产国、最大家电出口国和最大家电销售市场,2011年中国大陆彩色电视机产量12231.34万台,微型计算机设备32036.93万台,手机113257.71万部,本土新型显示产业在开拓利用这一巨大国内市场方面,比境外企业先天更有近水楼台之便。

  截至2011年底,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已有12条4.5代以上生产线投产,其中8.5代生产线有京东方和深圳华星光电两条,在建和拟建的高世代生产线还有8条,形成了北京、四川、广东、江苏四大生产基地,已经覆盖从2英寸到55寸以上全系列所有产品规格。2011年底,我国液晶面板产能占全球比重已经提高到20%,京东方产能位居世界第六。

  时至今日,中国大陆基本上已经改变了中大尺寸显示屏全部依赖进口的供求格局,材料国产化比重已经大幅度提高,装备国产化程度也有一定提升,正在步入“由弱变强”的关键阶段。中国大陆有望在10年内成为世界最大液晶面板生产基地。

  正值产能实现之际,销售正日益上升为决定本土液晶面板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突破口。毕竟全球液晶显示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多年来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其中三星、LG、友达、奇美、夏普连年占据世界液晶显示面板厂商前五名,占全球生产和销售总量的80%以上。尽管本土企业在开辟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但要持续开辟企业集团之外的公开市场,市场“老霸主”的排挤仍然是现实忧患。在这个当口,美国、欧盟、韩国、中国政府相继处罚老霸主们的价格操纵行为,客观上正有利于中国大陆本土液晶面板企业发展。

  处罚液晶面板价格操纵案客观上有助于本土液晶面板企业发展,不等于我们应该着眼于帮助本土企业发展而滥用反垄断域外管辖武器。事实上我方也确实没有如此,我国对此案涉案违规企业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3.53亿元)远远低于其它国家对此案的罚款额。例如,美国罚款12.15亿美元,按2013年1月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2897元折算,合人民币76.42亿元,相当于中国罚款额的21倍多;欧盟罚款6.48亿欧元,按2013年1月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欧元对人民币8.1983元折算,合人民币53.12亿元,相当于中国罚款额的15倍以上。中国政府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中国《反垄断法》生效时间较晚,法律不追溯既往,可见中国政府在此是严格执行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原则。

  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中国市场运行成本上升已经是不可变更的大趋势,我们已经绝无可能继续如同原来那样将低成本作为主要竞争力要素,除了优良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广阔的市场和全世界无与伦比的产业体系之外,高效率公共服务等软环境正日益成为我们建设商业环境和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而法律可预期就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