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时评:外企垄断被罚有效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2013年01月04日 16:19  中国广播网 

  【导读】中国首次制裁境外企业价格垄断,三星[微博]、LG等六家企业被罚3.53亿元人民币。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为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高达3.5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制裁。这是我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

  在2001年到2006年期间,韩国的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的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 六家企业利用优势地位,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涉案液晶面板销售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超过2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已经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经济制裁总额高达3.53亿元。截至目前,TCL[微博]、创维[微博]、康佳、长虹[微博]等国内九家主要彩电企业已经收到1.72亿元退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就此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对价格垄断的查处力度,对医药、造纸、水泥、原料奶等经营者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这一次,我国首次制裁了境外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对于保护国内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有何重要意义?

  张建平:这对于我们整个中国市场全局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因为这是中国对外资企业实施价格反垄断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而且这个案子是在一个国际化的背景下完成的,欧洲和美国同时同步也在进行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反垄断,我们的做法符合国际规则和惯例,这说明中国的市场已经国际化了,中国的市场秩序正向法制方向迈进。

  从液晶面板行业的意义来看,这次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实际上有效地维护了中国液晶面板企业的合法权益,塑造了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另外,对于中国其他行业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行业都已经高度国际化了,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某些行业当中的垄断能力是相当强的,加强价格的反垄断对于维护我们其他行业的利益也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发改委这次对三星等六家企业就显示面板作出的价格垄断的判定并且作出相关的制裁,依据的法律依据和事实是什么呢?

  张建平:这次我们调查案件主要依据《反垄断法》进行调查,但是因为我们的《反垄断法》是2008年才实施的,按照法律它是不涉及以往的,所以只能按照《价格法》对于这个案子进行处罚。因为我们过去的《价格法》规定的是根据违法所得来进行处罚,所以我们不能按照国际惯例,我们是按照销售额来进行处罚,处罚力度相对比较轻。这个案子也说明加快我们反垄断的相关法律的建设,其实不仅仅是一个规则的制定,背后也涉及非常重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如果我们的反垄断法能够早点出台的话,可能我们现在对于这六家企业的处罚力度就会更大一些。

  和美国罚金12.15亿美元、欧盟罚款6.48亿欧元、韩国罚款1940亿韩元的罚款金额相比,我国对这六家企业3.5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制裁明显偏低。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价格法》规定的罚款基数不是企业的销售额,而是相关企业的违法所得,这导致罚款数额相对较轻。再加上这些面板企业都有自首情节,执法机构对他们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从轻处罚。那么,未来我国是不是应该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力度?

  张建平:一方面我们要依据我们的《反垄断法》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相关实施细则,特别是要建立价格反垄断调查的成熟机制,因为液晶的价格反垄断涉及的环节是非常多的,包括搜集线索、外围摸底、调查取证、数据对比、研究分析,然后固定证据、接受自认等等,所有这些环节需要非常专业的工作,也需要相关的专业机构去做。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案件做了一个成功的起点,中国将来在这个方面要建立起一套成熟的价格反垄断调查的运作机制,这对于维护我们整个市场的公平运行以及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都是非常关键的。

  在不断的总结执法经验和深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如何细化反价格垄断的相关规定,并且出台相关的行业指南,来进一步明确市场竞争的规则,让我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稳呢?

  张建平:在整个《反垄断法》的指导之下,行业协会在其中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然后我们价格的相关部门也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应该协作在一起,建立起很好的工作机制,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在不同的行业的具体实施过程当中去探索出一个有效的、高效的方法。

  其实总体上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的重要一级,但在生产规模、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本土面板产业需要总体战略和资金等一系列长期稳定的支持,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论证和统筹规划,制定发展战略。这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能否为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助推一臂之力?

  张建平:我觉得这个是有道理的,最重要是因为这样的价格反垄断对于中国的液晶面板企业和境外的液晶面板企业来说,将会有一个更加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特别是中国的液晶面板企业,因为我们起步相对比较晚,我们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我们的市场掌控能力比韩国的液晶面板企业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这一次价格反垄断实际上是有利于帮助我们中国的液晶面板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中国的下游彩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但是对于中国的液晶面板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更加核心的竞争力实际上还是在于自身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以及企业对市场的掌控能力。更深层次是中国的企业应该加快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使得我们的企业管理更加合理,这样的话你就有创新能力,有品牌效应,将来你才能更加有效地占领市场。

  评论员简介

  张建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光纤到户国标颁布:用户自选宽带商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