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兽兽:幸亏是屌丝喝不起茅台

2012年12月11日 07: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街谈]幸亏是屌丝,喝不起茅台

  酒鬼酒含塑化剂风波未平,茅台酒香港送检波澜又起。据光明网载,网友“水晶皇”前晚在其博客上公布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一瓶200m l的送检茅台酒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 EH 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3.3m g/L,这个数据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了120%。“水晶皇”在其博客上表示,“正在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食物安全中心。”

  此前,贵州茅台曾在网友将送检其产品的传闻传出后坚称“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外加物质”、“所有原辅材料、与酒接触器具和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有媒体分析等于间接承认茅台酒中含有塑化剂,只不过含量在限量要求之内。如今网友送检事成,报告公布,A股市场上包括茅台在内的白酒股遭受重创,也在坊间意料之中。

  有网友笑言:幸亏咱是屌丝,喝不起茅台。就像前不久媒体曝光有无良奸商用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制作鱼翅,意味着中招者吃的是旧皮鞋一样,言外之意,那些公款吃喝,“阿公”埋单的官员,此番算是自遭报应,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有所不同的是,茅台一向顶着国内最高端白酒的桂冠,质量尚且不保,其他食品,更是难猜测,咱小老百姓如何自外?

  更让人忧虑的是,网友跨境送检实属无奈。连自己的检测机构都信不过,说明防止弄虚作假的制衡机制也缺位了,或者至少不值得信任。这一点也不奇怪,君不见酒鬼酒出事,马上有专家说每天饮一斤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三聚氰胺事件中,也有“服用少量三聚氰胺不影响健康”的专业意见,在公众压力下“逆势”而出。在许多地方,企业、行业协会甚至监管机构早已形成利益共同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信得过才怪。

  国内最高端的品牌酒,品质都有问题,那么,其他所谓品牌、次品牌,都可能存在一个质量大问号。与此同时,让人慨叹的,如今的“品质保证”、“信誉”、“社会责任感”这些原初意义,早隐匿不见了。而这样的信任崩盘,今后会不会形成跨境送检潮呢?

  网友有创意,创造出跨境送检这种民间监督的新方式,而自费求真相的诚意与行动力,怎么感谢都不为过。而通过微博发布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散了许多媒体跟调查记者在产品质量调查报道出街后可能遇到的压力。只希望网友继续发力,传递追寻真相的接力棒,让咱们有更多的阿Q式“幸亏”,稍稍满足一时的屌丝心理。 □兽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