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茅台水晶皇版检测报告疑点重重

2012年12月11日 02:59  北京晨报 

  12月9日22时许,一名之前几经炒作成为焦点的博客主“水晶皇”公布了一份茅台酒的检测报告(下称“水版检测报告”)。在被遮掩检测方和送检人信息的这份报告上,对茅台酒进行的六项常见塑化剂检测中,DEHP(中文名“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检出含量为3.3mg/L。

  “水晶皇”进一步指出,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发布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其中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 mg/kg和0.3 mg/kg。

  水版检测报告人为操作痕迹浓重,并未提供检测机构的名称和送检人信息,无法认为具有权威性。

  这份报告姑且假设其真实存在,但是六个硬伤却让人疑窦丛生。一份声称12月7日就已经拿到的简单报告,为何经历长达两天的“详细阅读分析”之后公之于众?耐人寻味。

  报告中的硬伤本人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其检测方法使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1911-2008,检测了包括DINP、DIDP等6种塑化剂的含量。但实际上,GB/T 21911-2008《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检测的是16种塑化剂含量,并未包含检测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和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内容,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同时,图片中显示DEHP检出含量为3.3mg/L,根据GB/T 21911中对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含量计算说明,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该报告结果仅有两位有效数字,与标准方法的要求不符,作为得到中国认可的化验报告,应不会出现如此低级的技术性错误;

  其二,该博文提到“于2012年12月7日,我收到这家化验所的初步报告(电子邮件的PDF版本)”,可在第三张图片中,看到多处显示有回车的标识符,PDF版本的检测报告是不可能显示回车标识符的,仅有在WORD软件中才会显示,那么就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该PDF版本的文字或图片曾复制到WORD软件中进行编辑;二是该报告是直接由WORD软件编辑的。该博主在WORD中编辑该报告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网上发的这份报告曾在WORD软件中编辑过;

  其三,根据图片的拍摄日期,第三张图片是在2012年12月9日0:11拍摄,而第一、二、四张图片是在2012年12月9日18:00后才拍摄的,说明其报告在WORD软件中编辑在先,打印后并拍摄下来在后;

  其四,报告中显示了水印DRAFT,说明该版本还是初稿,并非最终结果;

  其五,报告中贵州茅台酒的“州”字,拼写成“洲”,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

  其六,报告中并未显示所检测茅台酒的生产日期及批号,仅从照片上无法肯定该报告所指的“贵洲茅台酒”是博文之前提到的在香港北角专卖店购买的,生产日期为2012-05-11的200ml贵州茅台酒;

  最后,根据公开的卫生部发布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内容,可知对塑化剂限制性规定的国家标准单位是mg/kg,而水版检测报告出来的结果标注单位为mg/L,并未按国家标准单位进行重新换算,有故意混淆视听的嫌疑。

  根据贵州茅台上周五发布的公告,自查及与权威机构对比结果,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部门限量要求。

  而另一条经多方证实的消息表明,白酒塑化剂危机爆发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对茅台产品启动专项抽查,并未检出异常超标塑化剂类物质,对网友公布的水版检测报告存疑。

  肖儒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