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袁钢明:明年出口增速或将继续下落

2012年12月10日 16:14  中国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海关总署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增长2.9%;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纵观今年1到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增长4.1%;贸易顺差1995.4亿美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提出,今年的外贸增长目标定在10%左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公开对媒体说,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也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数据一直不是很乐观。7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4.9%。8、9月份延续了这种颓势,10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反弹,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9%。可惜的是,11月份这种强势反弹没有延续。从全球大环境来看,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面临着怎样的形势?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如何持续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来评论这个话题。

  人们对十月份外贸数据反弹的欣喜还没有散去,十一月份的数据不得不让人的心情跟着急转直下,十一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5%。其中,出口增长2.9%;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不仅跟十月的反弹相比差距很大,而且跟之前几个月相比,下跌的幅度也比较大。

  袁钢明:主要来说还是国际上衰退的压力很大,不光从中国情况来看,从国际上,特别是波罗的海产品指数代表贸易量的情况,也是下降到历史的低点,因为平常能够达到4000、5000,最高的时候能达到1万多,现在下降到1000点以下了,过去的零头都不到了。当然这是国际上的变化,国际上的变化不能靠中国一个国家能够扭转,中国的出口主要靠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的需求。上个月的增长回升跟季节性上升很有关系,是短暂的。我们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这个措施当然是有局限性的。比如温总理访问调查了沿海地区以后,提出要加强对出口企业的融资或者各个方面的服务等等。这可能对10月份的上升或者到现在为止不很厉害得下降还是有效果的。从大的环境上,咱们国家出口下降的主要地区是欧盟,欧债危机很严重,他们国家的经济情况都很严峻。对日本出口也下降,对新兴国家出口也下落,出口上升的是美国,8%。美国经济还比较稳定,开始缓慢的回升,还有对俄罗斯的出口也大幅增长,所以国家对外出口有起有落,也跟那些国家本身的经济波动有很大的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