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勇:分布式能源发展需要打破电网垄断

2012年11月29日 22: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闭幕后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之道”夜话环节,汉能集团王勇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王勇讲话部分实录。

  王勇:刚才主持人提到今天晚上来的嘉宾比较多,可能也是最近光伏成了一个热点,大家都比较关注。

  汉能集团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到现在有20年的历史。实际上汉能默默在做清洁能源,在为地球的环保作贡献,已经做了将近20年。

  我们也是这两年开始大规模进入光伏,进入太阳能这个行业。最近在光伏这个行业也是引起了很多的关注,也是热点,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些困难,一些困境,这个行业目前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挑战来自于首先是低端产能的重复建设,规模太大,超出了市场的增长率,这是一个主要的因素。

  其次是欧美的双反,又起了一个火上浇油的作用。但是我想挑战本身也蕴藏了很多的机会和机遇,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由于目前所处的困难和困境,由于美国的双反,更使得我们要修炼内功,怎么样能够转变,能从困境里走出来,首先我们要提升技术,我们企业能够做的,最主要的首先要技术做好,通过提高技术水平,通过提高我们产品的更新换代,不要再重复建设低水平的产品,要有新产品出来。

  所以汉能在这两年开始大规模的投入,原因首先它是一种高技术,是一种替代,是第二代的光伏产品,所以我们认为汉能是有责任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汉能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但是在光伏行业,我们很多年一直在用金龟子,但是对于汉能来说,希望能够用真正的清洁的建设,所以我们大规模投入到清洁能源,这些方面确实需要很多技术的提升,汉能在这几年不断地在充实和加强研发力量,同时我们在欧洲和美国,大规模地收购技术公司,最近这一年,我们连续收购了几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公司。

  所以汉能是在行业低谷时期采取技术扩张的方式,以很低的成本,很低的价格,收购了国际上最优秀的,最好的技术,这一点我觉得也是为国家的作贡献,怎么样走出困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是第一个我们的机遇。

  第二个机遇是资本,这个行业需要资本去推动,需要资本在技术方面给予持续的,不断的大规模的投入,来提升技术水平,提升转化率,降低成本,只有不断生产更好的产品,你才能有竞争力,清洁能源才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我们要做好这两件事,这是我们的机遇。

  另一方面,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特别是目前所面临着这样一个困境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经在出手,最近不断地连续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国家电网[微博]公司也不断在出台一些政策,这一点让我们光伏行业非常欣慰,我觉得对大家来说也是看到了更多的光明。

  当然更进一步这些措施还要深化,不断细化,在执行和落实当中,还有很多困难要走,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相关的主管部门,包括一些审批部门,像发改委等等这样的部门,能针对于大规模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应用这一点,可能要更多地出台连续的政策,否则的话这个行业还是起不来的,光是电网公司表态恐怕也是不够的。

  过去一直把光伏电站作为基础设施,要求审批,这种审批也增加了很多的成本,增加了很多的时间,政策出来以后据说到现在还没有批一家分布式能源的电站,因为有很多章需要盖。所以这方面政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些也是我们光伏类企业,我们做清洁能源企业所期盼的,政府在这方面能够给予更多的具体的措施。谢谢。

  王勇:因为我们汉能是一家发电公司,我是一个清洁发电商,我过去做了很多水电,风电,到现在做太阳发电站,实际上电网是我们的客户,而且是第一的,惟一的客户。评价电网这事有点风险,但是还是可以说一说。

  在这之前,奥巴马搞了一个智能电网,中国电网公司马上就也搞智能电网,但是我们这个智能电网好像有点变味,叫坚强智能电网。这个坚强智能电网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实际上强化了大一统,电网的全国的大一统,一张网,超高压,若干个超高压长距离的送电,实际上这不是中国电力的发展方向。电力的发展方向最终是要分布式,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电站,这样我们成本更低,没有输送的成本。

  我们在西北,在西南弄个电站,这么远送过来,实际上损害了大量的电力,离我们用户端非常遥远。从电力企业来说,我们希望电网的改革一定要提上议事日程,在过去10年,中国电力的改革应该说非常滞后,从02年国务院5号文件出来以后,实际上真正做了改革的,只有厂网分开,实际上其他三项内容还没有开始,特别是输配分开,输电和配电一定要分开,如果形成大量的配电公司,供电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民营化的,都是很多业主来提供的,形成一种竞争,现在大家用的电,谁给我们提供,电网公司,只有一家公司,他是垄断的,没有任何竞争,你不能提出意见,反正你也没什么选择,只有一家,只有一个供应商。如果有很多供电公司,他们之间就会竞争,在服务,在价格,在质量都会竞争,只有形成多个供电商,多个配电商,才能实现我们所期望的分布式的能源发展。谁给我更好的入网条件,我们每家每户都可以做太阳能电站的拥有者,我们可以送给配电公司,让他给我售电,这样一种能源形式如果实现的话,实际上对我们效率提高就会非常大。

  其实这种不是不可实现的,经常电网公司会提到能源安全,电网安全的等等原因,我们看到美国,包括欧洲,实际上是有多个电网公司存在的,包括输电公司就有很多,配电公司更是太多了。就像我们家里要用电话,我们可以选择中国电信[微博],也可以选择铁通一样,也可以选择A,也可以选择B,看谁给我们服务好,如果形成这个,动我们配电的改革,输配分开的实现,对分布式能源的应用会有非常大的作用,我们非常期待在未来五年里面,国网在这方面的改革,能够真正的深入,真正的提上议事日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