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郑秉文:社会保障应该重提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

2012年11月29日 21:56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发言文字实录。

  郑秉文:今天这个话题是困境与出路,那么,可悲的是什么呢?有人认为是困境,有人认为不是,有人认为是出路的地方,有人认为也不是。所以这是一个讨论的困境,这没有出路了,这是目前我遇到的困境,这个困境很多很多。公平性,我们“十八大”刚刚闭幕,提到了公平性的问题。提到了流动性的问题,提到了可持续性的问题。就是说以这三个性为重点进行改革。这三个性都是困境。那么我个人认为所有的困境,所有的这么多困境来自于一个问题,从制度上来讲来自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来自于什么,统筹层次太低了,由于统筹层次太低了,倒着说可持续性不行,流动性不行,“流动性”这个词用得不太好,容易和货币流动性相混淆。我们的社会保障的行话叫做便携性,是这么一个词。所以我依然用这个便携性来说。

  第二个问题是便携性就非常不好了。“十八大”说的第一个,公平性就更差了,北京的水平和贵州的水平怎么比,为什么这样?因为统筹层次低。所以目前阶段,我们出的三性问题,和任何其他所有派生出来的困难,皆来自于统筹层次太低,是一切弊病的根源,要打破这个困境必须要提高统筹层次。

  可是目前的制度架构不可能提高。因为你一旦提高了,你有极大的财务风险。什么财务风险呢?你一旦提高统筹层次,一方面你的收益人数要猛增,另外一个方面你的收入要猛减。这一增一减,你财务制度上的风险就太大了。

  所以我们从1991年文件开始,提出要提高统筹层次,现在21年了,一动没动,还是那个统筹层次。21年了,为什么不能提高呢?为什么你一提高就有财务风险呢?因为制度设计的原因。所以出路在哪呢?一个,“改革”,就是李克强同志讲的,改革是你的出路,所以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改革,应该重提改革,社会保障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困境会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就是一年比一年多,为什么呢?因为你今天遇到了一个困境,我作为一个小政策打一个补丁打上去了,好,你这一个补丁补上去以后,又出来十个,你再打一个,又出来一百个!你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为什么?因为你制度本身解决这个方式方法不是内生的,是外升的东西,所以你要想让他解决,不可能。你比如说我说最但一个例子,就是说异地接续的问题,我们2009年12月出来一个问题了,这个布告,用行政命令的办法,现在又出来了,能不能好呢,我预计会遇到天大的困难为?因为不是内生的。

  你试想一下,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联邦政府办的。在联邦政府这个层次上是统筹的,所以你从哪一个州,到另外一个州都是可以的。可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你必须要打路条,和以前的解放区鸡毛信是一样的,而且规定这个接续的地区一个月,那么你送出去的也一个月,总而言之,我觉得出了很多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