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东方早报:谁该为酒鬼酒黑天鹅事件买单

2012年11月23日 02:30  东方早报 

  酒鬼酒被证实确含塑化剂,基金对酒鬼酒的估值应声下调,机构看跌显而易见。

  而在塑化剂事件之前,券商对酒鬼酒一致看好。10月以来共有25家券商出具了43份酒鬼酒的研究报告,无一券商给予中性以下评级。湘财证券及申银万国[微博]给的目标价最高分别为81元和80元,另外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的目标价均超过70元。而酒鬼酒停牌前的股价不过是47.58元/股。

  即便事件爆发,券商的点评亦以积极评价为主:20日,招商证券[微博]呼吁“媒体不要用骇人听闻的标题故意吓唬消费者”,“民族品牌我们更要多多爱护。”21日,第一创业证券表示“塑化剂问题不是利益攸关问题,更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且其对人类产生影响的途径广泛存在,并援引学术抽样结果称“99%的血液样本都检验出含有塑化剂”。

  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股价方面,第一创业证券称,相信“短期市场的回调为中长线投资者提供难得的买入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券商对上市公司的消极评价已经越来越难以寻迹,本应保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已日渐向维护卖方偏移,而作为买方的基金公司,虽有独立的投研团队不完全依赖券商,但独立判断仍存难点。

  “以白酒行业为例,研究员的职责在于研究白酒行业的景气度、销售反馈数据、在同类产品里的竞争力等。如果财务造假没查出来,那是研究员失职,但是不是含毒还真不好查。因为很多白酒行业研究员出身会计系、金融系,不可能配备化学设备去检测酒里是不是含塑化剂,即行业研究员本身的知识结构对独立判断能力形成制约。”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事前无法预知,基金只能通过不断下调该股的估值来保护最后持有人的利益,但该调几个跌停又是个“调不清”的问题。

  “去年重庆啤酒也遇到这个问题,当时也没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各家基金公司之间也会互相通气给几个跌停,尽量不要偏离太多。”一位基金内部人士透露。截至昨日,除信诚基金外,其他基金一致“基于事态”给出两个跌停的估值。

  无论整齐划一的判断是否理由充分由,乐观的预期只会使基金净值出现阶段性高估,给机构投资者、大资金提前赎回的可趁之机,而使后知后觉的中小投资者蒙受损失。

  应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本应为持有人负责的基金若与市场力量相抗衡,投资者的利益又由谁来保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