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债危机下的大德国与小爱尔兰

2012年11月14日 19:28  《经济》杂志 

  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 江时学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在讨论如何解决危机和今后如何预防危机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种呼声和建议:在欧元区发行一种统一债券。

  赞赏这一观点的人认为,目前,欧元区各国都是自行发行债券的。这就使得发债成本无法统一,有的利率高,有的利率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十年期国债的利率曾多次超过6%,导致经济形势更岌岌可危。如果欧元区能发行一种统一的债券,实行统一的利率,并由所有国家统一担保,那么,不仅发行债券的成本可以降低,而且其资信也会上升。这无疑是一箭多雕的好事情!有人统计过,如果统一债券能成为现实,葡萄牙每年可节省利息150亿欧元,相当于这个国家的GDP的9%。

  但德国不同意。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多次说过,欧元区统一债券对解决债务危机来说完全是一个“错误的答案”,因为它只能带来“债务联盟”(debt union),而非“稳定联盟”(stability union)。

  在英语中,债券(Bond)与“007系列”电影中的主角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姓是同一个写法。因此,有人就戏称欧元区统一债券为007债券。在图一中,几个人在推动形状如同欧元银币的007债券,而默克尔则使劲顶住。

  而成为众矢之的的默克尔却说:“只要我活着,我就不同意发行欧元区的统一债券。”

  德国为什么不同意?这一问题的答案就是:德国不希望承担过多的经济负担。正如图二所描绘的,德国不愿意与法国一起顶着沉重的欧元区统一债券,而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在那里轻松自如地走着。从表面上看,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等国也在双手托着债券,但实际上是装装样子而已,根本没有出力。

  德国之所以不同意发行统一债券,主要是它有以下两个担心:

  一是德国担心统一债券问世后,其利率会高于目前德国自己发行的债券。这意味着德国将支付更多的利息。据估计,这一额外的开支可能每年高达50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GDP的2%。

  迄今为止,德国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无可争辩的资信,以很低的利率发行债券,有时甚至以负利率发行。这与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众所周知,贝卢斯科尼辞去总理职务的原因不是他输了五花八门的官司,而是因为意大利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在6%以上。是市场的威力把他赶下了台。

  二是德国担心统一债券的发行会使陷入危机的国家或问题严重的国家放弃改革,不思进取,等待德国来纾困。德国当然不愿意看到出现这样的“道德风险”。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曾说过,统一债券的发行不仅不能解决债务危机,反而会减少那些国家自行解决危机的压力。因此,德国始终认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是有关国家必须大幅度减轻债务负担,必须恪守严格的财政纪律,必须通过“勒紧裤腰带”来摆脱危机。

  还有一个重要的法律问题。如要发行统一债券,欧盟和欧元区的有关法律制度要修改或调整。这又是一个费事、费精力的博弈过程。

  小而不能倒

  大而不能倒。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种较为流行的观点。

  这一观点有两层含义。大银行的资金实力雄厚,因此,不管风吹浪打,它总能“胜似闲庭信步”。此其一。其二,大银行具有系统重要性(Systematic importance),因此,它的倒闭必然会损害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无怪乎政府必然会不惜一切代价地拯救这样的金融机构。

  爱尔兰是一个小国家,只有7万平方公里和472万人口。在图三中我们看到,在首都都柏林著名的奥康奈尔街 (O'Connell Street)旁,一个爱尔兰人对另一个爱尔兰人说道:“我相信我们爱尔兰小而不能倒。”

  但是,2010年11月28日,爱尔兰政府被迫决定接受欧盟和IMF提供的850亿欧元的救助,成为欧洲债务危机中倒下的另一个国家。

  爱尔兰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泡沫破裂。1995年至2006年,新建住房的价格每年平均增长12%,二手房的价格增长了3倍。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6年,爱尔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幅度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居首位,甚至高于房地产泡沫较为严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市。1995年,爱尔兰的房价一般是一个工人年薪收入的4倍。至2006年下半年,这一价格已变为年薪收入的10倍,首都都柏林的二手房价格是年薪收入的17倍。

  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沉重地打击了向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发放巨额信贷的银行业。为救助银行体系,政府投入了巨资。据估计,救助6家银行的总开支高达500亿欧元,其结果是,政府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比重上升到32%,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比重从64%上升到99%。由此可见,爱尔兰的危机是这样演变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银行危机,政府救助银行后陷入了财政危机及债务危机。

  令人欣慰的是,2011年上半年,爱尔兰经济终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尽管复苏的速度是缓慢的。IMF在2012年10月9日发表的一个报告指出,爱尔兰经济已走出衰退,2012年增长0.4%,2013年有望达到1.4%

  爱尔兰经济的复苏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工资水平的下降导致爱尔兰产品的竞争力上升,从而导致出口增加;二是压缩公共财政等改革措施恢复了国际投资者对爱尔兰的信心。

  爱尔兰的经济复苏使一些国际媒体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爱尔兰是不是实施财政紧缩的成功榜样?希腊等国是否应该向爱尔兰学习?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9月1日)在一篇题为“爱尔兰病人”的文章中说:其他国家应该学学爱尔兰是如何“恢复健康”的。

  当然,恢复了增长并不意味着爱尔兰经济就一劳永逸了。例如,爱尔兰的银行业尚未彻底摆脱危机的阴影。而且,爱尔兰的失业率还比较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马刺准绝杀胜湖人 书豪入全明星票选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