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国电CEO:能源结构多元化对冲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富尔维奥·康提18日在伦敦《金融时报》(FT)全球能源领袖峰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用事业公司通过实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有利于对冲大宗商品价格的市场风险,也有利于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作为欧洲领先的电力运营商,Enel2004年进入中国,开展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业务,并在碳捕捉与封存(CCS)等新兴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交流。

  欧洲能源需求结构均衡

  中国证券报:Enel近年明显削减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能源的发电需求,转而依靠更多低碳能源的发电项目,未来还有何计划?

  康提: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燃料和技术的多元化。我们拥有天然气发电厂和火电厂、核电站,也拥有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和地热能方面的各项技术,同时我们也正在碳捕捉与封存这一领域测试新技术。另外,我们正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修建一个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还在俄罗斯、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地拥有上游天然气资源。

  而当其他可再生能源供应间歇,我们还能依靠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地热项目不间断供电。这种多品种能源结构组合,不仅能让我们规避大宗商品供应风险,同时对各市场进行有效对冲。

  光伏补贴计算有误

  中国证券报:Enel在中国设有分支机构和合作项目,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如何?

  康提: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主要从事两个业务,一个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即通过《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帮助中国企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其信用额度用于我们在欧洲的项目;另一个是采购业务。

  在技术合作上,比如国家电网(微博)输配电业务方面,向中国客户提供技术,包括电表系统技术。这是一套数码电表系统,我们把它安装在意大利的每家每户,我们也通过子公司西班牙恩德萨国家电力(Endesa)给西班牙的用户安装这一系统。这套系统使我们能够和客户进行信息交流,并实现远程控制。

  我们也致力于开发电力汽车技术。电力是最有效的能源方式,也是一种可持续的节能方式,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减排目标,Enel技术走在前端,和中国企业合作有很大潜力。

  关于碳捕捉与封存技术,我们已和中国合作企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中国证券报:在可再生领域,中国和欧洲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但近期却出现不和谐音,即欧盟启动对华光伏的反倾销调查,对此如何看?

  康提: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欧盟在对其光伏补贴的计算上有错误。

  许多商人认为这(通过反倾销案)是一个获利的黄金机会,对之趋之若鹜。但我觉得最后的结果是,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最终还是不得不进口来自中国的原材料,因其国内缺乏真正的工业基础。

  我们从中国进口很多东西,但并没有对本国的实体经济带来多少好处,因为我们已没有工业来支持这么高额的进口。因此,要么我们重新建立工业基础,要么就将好处给予出口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