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乃娟:让更多人进入创新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近日,一则因为考不上公务员而成疯子的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广西柳州的一位小伙子杨盛敏,1996年考上广西大学,毕业后,因为公务员考试失利抑郁成疯,最终被关进铁笼中。

  在中国这个崇尚知识与学历的古老的农业社会里,士农工商的排名不可撼动,读书人不仅比较能受到尊重,而且读书通常是向上层社会流动的一种最有效方式,因为读书考取功名对社会中的每个普通人而言是相对公平的。在古代,一个大家族或者大家庭倾其家族财力物力人力供一个秀才考取功名,是常有的事。因为,这不仅是个人考取功名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更是这个家族走向荣耀的开始。

  “官本位”思想也从来没有间断过,它与读书考取功名的思路一直相互发酵,有生命力地在延续。加上,一场始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成了一个“试金石”,经过危机“洗礼”后,人们发现,公务员和国企等稳定的工作可能是更好的选择,相比之下,创业与进入一些中小企业的选择可能风险较大。而且,某些岗位的代际遗传现象明显,一些地方的“萝卜”招聘屡见不鲜,更别说那些吃空饷的现象了。近年来,一些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国企和考公务员成为他们乐意选择的。

  这种现状需要改变。因为,我们的创新型社会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鼓励创新,令人们的创新行为、创业或是进入私企,与进入公务员系统和国企系统有差不多的境遇以及发展前景。如果不及时改革,那么某个群体的规模会一再庞大,这会令相关改革的阻力不断加大。不仅如此,当人们的价值观变得如此单一而且不理智的时候,这场过于残酷的竞争会越来越残酷,以至于产生更多的像杨这样的“失心疯”事例。

  中国的事业单位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序幕,这个群体的工作模式、福利与层级等是比照公务员的,如果能够果断推进改革,那么无疑可以为将来的公务员改革提供参照与经验。在西方实行文官制度的国家里,对公务员体系的专业化要求很高,雇佣制令他们的职位并不是铁饭碗,这些因素都时时提醒着他们:得到这份工作并非是一劳永逸的。提高这个群体的专业化水平和效率,以及做到有进有出将是努力的方向。并且,政府转型也需要提速,由现在的管理型转型服务型,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鼓励人们越来越多的创新行为,而不是鸵鸟式地规避有风险的职业与创新行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