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让地沟油制药企业付出更大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2:00  法制日报微博

  冯海宁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28日开庭审理的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揭开了一个惊天秘密:健康元,一家上市公司,居然疯狂使用地沟油制药。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8月30日《上海证券报》)。

  媒体多年来披露的消息都是地沟油流向了粮油市场,然而,现在发现还流向了医药市场——这是一个让不少人意外的消息。显然,公众很想知道,地沟油通过健康元全资子公司的产品都流向了哪些药企和药品,药品监管环节是否发现“地沟油药品”?希望药监部门及时回应舆论疑问以消除公众担忧。

  笔者注意到,去年11月,浙江省宁海县警方就披露过,地沟油不但流入了多地粮油批发市场,还发现有制药企业在使用地沟油做药物培养基,不知这里说的药企是否就是健康元全资子公司?如果是同一家企业,就不能等到庭审时才披露,理应及时披露地沟油具体流向以便其他监管部门跟进调查处理。

  也就是说,如果及时披露健康元公司购地沟油制药,就能减少地沟油流向医药市场,能及时围追堵截“地沟油药品”。可见,事关公众利益的重要案情,在不影响办案的情况下越早披露越好。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购地沟油制药,不仅说明地沟油出现新的流向,还引发很多疑问,折射出很多问题。

  其一,地沟油仅仅是流向粮油市场和医药市场吗?地沟油出现在我国已有多年,给人的印象仅仅是流向餐桌。现在,已基本证实地沟油还流向药品和饲料。随着地沟油流向多样化,公众不免担心,除了已经发现的流向,不排除还流向其他未知的领域。所以,关于地沟油流向还要继续深挖并及时披露信息。

  其二,药品检测能发现“地沟油药品”吗?去年,以食用油标准去检测地沟油结果都是合格的,达到了国家检测标准。那么,以药品相关标准能否检测出地沟油?值得追问。如果照样检测不出地沟油的成分,折射出我国药品检测还有漏洞和空白,需要有关方面深刻反思。

  其三,上市公司拿地沟油制药良知何在?上市公司被称为“公众公司”,即不仅要对大小投资者负责,也要有社会责任感,对自己的消费者负责。然而,我们看到健康元全资子公司为了降低成本获取利润,就漠视生命、唯利是图。公众现在很想知道,是子公司自己偷偷所为,还是健康元为了利润假装不知?

  其四,该如何惩罚问题药企?由于涉及地沟油案,健康元已临时停牌一天。但后续如何演变有待关注。关键是有关部门如何作出处理,是要纳入10月份实施的药品安全“黑名单”,还是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一次性淘汰出局,并按照药品管理法等法律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追究责任?公众拭目以待。

  有卫生部专家曾指出,药品是特殊商品,生产企业1%的疏忽,就可能对生命健康带来100%的隐患。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拿地沟油制药,似乎不是疏忽,而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因此,即使“地沟油药品”存在1%的危害,也要以100%的隐患来看待、来处理。

  我们还要意识到,药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已多次伤害公众,假药、劣药、毒药等药品案件每年都有很多起,比如,“毒胶囊”的出现也是为了降低成本。可见,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中国制药行业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危险的行业——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可以什么都不顾,既不顾及生命,也不顾及法律和道德。

  从报道来看,健康元拿地沟油制药的事实已经确认,那么接下来,不仅医药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严肃处理,而且司法机关也要有所行动。总之,无论是食品还是药品,均关系到公众健康权与生命权,一旦彻底查清绝不能轻饶。既然企业拿地沟油制药是为了降低成本,那么法律就应该让问题企业付出更大成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