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加学者:中海油购尼克森订婚未必能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3:36  环球时报

  沈建真:尼克森并购案,订婚未必源于爱

  中海油拍出151亿美元巨款和逾60%的溢价,高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一些中国评论者津津乐道于加拿大哈珀政府的“向左(中国)看齐”,热衷于谈论加拿大政府、执政党和社会的“中国情感”,仿佛这次姻缘是天作之合,中国更应趁“爱情”正炽,收购更多更大的加拿大资源企业。

  其实,这仅仅是“订婚”。这桩“婚事”尚需经加拿大工业部公平竞争局审批,后者有权在认为“损害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否决并购金额超过3.12亿加元的交易,而是否“圆房”更是变数多多。之所以如此说,乃是因为这桩“订婚”未必是因为爱。

  加拿大对资产和贸易的态度相对保守,对“出卖本国资源”持本能的敏感和排斥立场。石油等战略性物资的密集产区,是位于加拿大内陆的阿尔伯特、萨斯喀彻温、马尼托巴等省份。这些内陆省份的民风又格外保守,其中一些省份对矿产、林木乃至农地,都设立了严苛、复杂的保护措施。2010年必和必拓强势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这笔从商业角度怎么看怎么划算的买卖,硬被审批程序封杀,原因就在于这种复杂情感。

  然而,形势比人强。如今的加拿大是G7国家中对资源产业依赖程度最高的国家。出口的石油原本99%输往美国,加美输油管被美国封杀,加拿大又“等米下锅”,中国又正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能源“大胃王”,不“向左看齐”又能如何?

  也正因为此,“订婚”能否变成结婚,关键在情势和利益会否发生变化。加拿大石油的99%输往美国,这主要是因为加拿大以油砂为主,据预估,一桶沙特轻质油的开采成本为1-2.5美元,而一桶从阿尔伯特油砂中提炼的石油,成本则高达8.5-12美元。油价只有保持在50美元/桶上方,开采阿尔伯特油砂才有利可图,如果加上长途运输的成本,除非油价大幅飙升并长期保持在高位,否则投入巨资开发将会很不划算。由此可见,“向左看齐”对加拿大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中国同样未必是最经济的选择。一旦美国“激活”加美输油管,或国际油价再度大幅走低,加中“感情基础”恐会再起波澜。

  加拿大存在强大的反亚洲资本并购势力,包括极端民族主义者、极右翼、环保主义团体和原住民团体等。他们的阻挠曾“搅黄”加拿大和外国资本的多桩“好姻缘”,也一直努力拆散加中石油“婚约”。如今利益当头,哈珀这个加方“主婚人”自可顶住压力,一旦利益发生变化,事情便不好说了。

  更重要的是,这种本能排斥外资介入本国资源开发的警惕性是跨党派的。正如资深石油业人士吉姆·格雷所言,当初联邦自由党政府之所以规定每笔大宗涉外收购都要由政府审批,又立下“不损害加拿大国家利益”这个模棱两可的“标尺”,目的正是让政府可以牢牢控制每一笔大宗并购的生杀予夺大权。只要大环境不变,尼克森和中海油的联姻应无太大问题。尼克森在加拿大业内排名仅第12,且其在加拿大本土的油气产量只占其总产量28%,换言之,中海油买走的一大半其实是加拿大以外的资源。倘中资进而对诸如阿萨巴斯卡、塔里斯曼等更大目标跃跃欲试,到时候娘家人的脸色只怕是会陡变的。

  既然订婚的基础是互利而非两情相悦,那么中方就该把这个“利”字分析透、安排好,而不应总在“情”字上缠绵。▲(作者是旅加华人学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