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戈:楼市调控地方政府态度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03  CCTV《央视财经评论》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年中经济观察(二):房价会反弹吗?

  房价的走势总是让人觉得捉摸不透。最近这段时间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久违的热销的场面。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猜测或者是议论。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了环比上涨的情况,那么这一情况,是不是意味着房价有反弹的迹象呢?如何来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新动向?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刘戈共同评论。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出炉,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均环比上涨。房价会不会反弹?

  卢群(本台记者):房价的走势最能牵动百姓的目光,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在这些数据当中,我们注意到虽然同比下降的城市数量继续有所增加,但是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的也比较多。一线城市当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0.3%、0.2%和0.2%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楼市量价齐跌后,广州二季度楼市在成交上渐有起色,5月份突破9000套,同比大涨22.2%。6月份,成交8927套,同比大涨29%。楼市回暖态势之下,一些犹豫不定的刚需买家开始进一步“抄底”。

  广州市民:最担心房价涨价要是再升高一点的话,就难以接受了,正准备出手。

  在北京,6月份二手住宅签约13000余套,同比大涨71%,创下自去年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新高。随着7月10号北京万柳地块的高价成交,土地市场仿佛接过了住宅市场回暖的“接力棒”。

  马光远:购房者从以前的观望转变成为坚决的购买行动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数字真的不容乐观。一线城市,从环比的涨幅来看,最高的环比涨幅新建的没有超过0.6%,二手房没有超过1.2%,涨幅看起来很低。在这个数字背后,上升的城市上涨的势头非常凶猛。从3月份以来,整个楼市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不断地在回升。现在已经不是待购,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就是从以前的观望到转变成一个坚决的行动。

  我们从环比来看,应该说房地产市场整个回暖的势头是比较明显的,而且新的地王又出现了,虽然地段很特殊。同时我们看到,很多开发商在3月份以前,很多楼盘都会有优惠的,那么现在很多的优惠也没有了,而且有很多二手房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北京上半年开盘的楼盘里面,30%到40%价格是选择上涨,剩下的基本上是持平。

  刘戈: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看到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的一个数字,它统计了一百个城市,一百个城市平均的单位面积的涨幅是0.05,这是它9个月来第一次出现上涨,这是值得关注的。另外,就是6月份,就是土地拍卖的溢价比例是10%,那么前5个月都是5%左右。也就是说,底价上升的幅度很有限,但是6月份一下上升了这么多。所以从这样一些数字来看,总体上来说,6月是标志性的一个月,就是在这个月里面,无论是成交量单价的环比,还有土地的拍卖全部上升。

  刘戈:关键取决于我们政策的走向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出手买房到底合适不合适?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每个人在表述的时候,可能都不会去再下一个决断,因为它影响的因素太多。目前库存量很大,上市公司现在已经进行预报的中报里,大概有40几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总体的大概其中有13家报了要亏损。从这些房地产公司的信息,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什么呢?就是由于他们有存量,然后还预亏,所以它会降价,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可能做出这样一个判断。

  但是要从另外的角度来讲,现在这么多的信息又给大家另外一种信号,会不会由于因为整体经济有下滑的趋势,所以新的政策刺激政策可能出台,最后导致房价又是报复性的反弹,这两种观点是交织在一起的,最后就是决定于我们的政策走向到底是什么样的。举一个例子,去年日本地震的时候,全中国的盐会在一天之内卖光,那么中国缺盐吗?不缺,就是因为一个预期 。

  马光远:房地产走势成了宏观经济的一个反向指标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事实上按照一个正常的逻辑来判断,如果总体宏观经济下滑,那么就是一艘大船在慢慢往下走的时候,坐这船上的所有人都不会很好受,大家都是恐慌的。现在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每一次当经济增长出现问题的时候,只有一个行业是欢呼雀跃的,就是房地产。房地产本身的走势成了宏观经济的一个反向指标,为什么宏观经济下滑,房地产却感觉到是利好?最关键的是一旦宏观经济往下走的时候,大家把稳定增长的主要希望寄托在房地产上。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房地产是要放松的,这是现在我们在考虑整个房地产的时候,变成了一个基本的逻辑。

  一方面,我们看到宏观经济在往下走,股市在往下走,车市在往下走,只有房地产出现了逆势上涨。同时,比如说利率在下调,货币在放松,各地政府都在微调房地产政策,不断冲击房地产调控的底线限购政策。现在出现了一种情况,一方面我们的高层不断在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而且说了对房地产调控的狠话,就是决不允许房价出现反弹,这个话已经说得非常到位了。但一方面我们看到政策是不断地推动房价往下走,一方面我们又在强调调控不动摇,这给我感觉像什么?就像你,拿出一盘很香的鱼,对着一群流浪猫说,这个鱼不准你们吃。这对猫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考验。

  在目前情况下,出手买房也好,不出手买房也好,对所有的人都是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关键在什么地方?就是整个房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扭转,我们现在看到同比的数据仍然在下降,80%的城市在下降,但是整个上涨的预期在增强。这种预期本身又跟整个宏观经济形成了一个反向的指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很难左右市场的。

  部分地方楼市成交回暖,楼市的预期牵动人心,市场博弈双方谁能胜算。新的形势下,楼市走势如何?

  李元电(记者):这里是位于龙华拓展区一个新开的楼盘,同时也是央行最近一次降息之后,深圳第一个开放营销中心的楼盘,虽然这个楼盘还没有正式开卖,但是短短三四天的时间就吸引了超过两千多位市民前来登记咨询,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楼盘推盘数量的三倍以上。而且从我手上拿的这份客户登记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自住需求的市民占到了9成以上。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刚性需求的大量入市,和央行最近的两次降息关系密切。 

  市民:一降息大家有钱存在银行用处不太大了,能多买一套房就多买一套了。  

  市民:应该对房地产的整体销售是有帮助的,短期的刺激肯定是有的。

  上半年,深圳新房成交18000套,同比上涨8.4%。从6月份开始,全国多数一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原本被视为传统淡季的7月楼市,也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

  近日,位于冉家坝片区的龙湖原著售楼中心,小户型优惠广告牌非常抢眼,特惠四万到八万的优惠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购房者。 

  销售人员:优惠之后均价9000多,我们这栋正好赶上一个感恩季,龙湖的各个楼盘都在做活动,所以正好赶上我们这次开盘,多了一个点的优惠,优惠之后价格是差不多,而且我们这栋楼位置比之前那栋好。

  记者:优惠幅度有多大?

  销售人员:优惠幅度四万到八万吧。

  记者:不是说交一万抵几万吗?

  销售人员:现在是交四千抵两万。

  除了龙湖原著,重庆不少售楼处近段时间的看房人气同样火热。 

  巴南区的世纪金源御府销售中心营销经理:7月6号之后,来访量还是大了很多,而且销售量也有20%的一个提升。

  那么,随着信贷政策的放松,房价会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大幅反弹?专家认为,最近购房者的心态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之前被压抑的一些需求得到释放。

  面对量价齐升的房地产市场,上周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视察时又再次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马光远:我们不要因为遇到一时的困难而动摇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房地产能不能稳增长,我想这个答案百分百没有任何疑问,肯定能稳定增长,而且能够对我们的整个稳增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关键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稳增长?这可能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需要去解决、去考虑、去下决心走出周期性循环的很重大的问题。

  对于房地产来讲,因为现在我们的高层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决不放松,决不让房价反弹,那我们假定一旦放松会怎么样?我想放松以后,钢铁、水泥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肯定一下子获得了创新资金,这个毫无疑问的,房地产肯定迎来一个2009年、2010年那样的井喷,房价会再次上涨。但是上涨以后怎么办?再比如说,除了房地产与房地产相关的一些行业以外,中小企业的困难问题,房地产能不能解决?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各地考察的时候,强调我们经济困难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们的产业比较低端,利润空间非常低,一遇到困难的时候,抵抗力比较差。第二个特别强调产能过剩。我们现在所谈到产能过剩,除了与房地产有关的行业以外,比如说我们造船业,全球现在产能过剩20%,中国产能过剩也很厉害。这些问题不可能通过房地产来解决,必须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必须提高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利润地位来解决。

  我们谈到稳增长的时候,一定要有长期目标,我们不仅仅为了2012年下半年,我们还有2013年,2014年,2015年,我们整个“十二五”期间的整体规划,整体的主题最重要的就是转型。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要因为遇到一时的困难而动摇。我觉得温家宝总理说得非常好,就是我们的稳增长通过调结构、惠民生,把它们结合起来,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房地产,依靠房地产本身的负面效应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房地产真的到了调控最艰巨、最关键的时刻。

  刘戈:房地产带动的是钢铁业中最低端的那一部分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就拿钢铁来举例,房地产带动的钢铁业就是最低端的那部分。这是任何一个小钢铁厂都可以生产的,而我们钢铁业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高精度的这样一些钢板。这样拉动起来的永远是最低端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些行业里面,它对于整个经济的转型,我们的经济在能够承受一定的压力以后,一些钢铁厂的转型才能够实现。

  顾云昌:稳增长和控房价之间如何结合?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个的条件是两个,一个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一个是宏观经济层面的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变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后,信贷政策放松了,利率连续两次下降,流动性也加大了,这样情形下必然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房价的回升。如果这时候我们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可能造成房地产价格的反弹。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既要保证稳增长,又要控制房价,那么两者之间如何的结合是一个非常关键,也是到了一个非常转折的时期。

  刘戈:地方政府的态度非常重要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地方政府是不是能够站稳脚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半年,全国土地拍卖的收益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有一些城市的财政会吃紧。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会对中央的一个政策执行的坚决的力度。也变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变量之音,所以这一点能不能坚持住非常重要。

  马光远:房地产调控要有稳定性、制度性的举措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房地产调控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既然是长期的工作,就应该有长期的举措,有稳定性、制度性的举措。这次温家宝总理谈到房地产调控的时候,又说了他去年说的一句话,就说要抓住这个时机,推出一系列的制度举措。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