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三问经济增速破八:增速是否会继续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怎么看与怎么办·年中经济)题:三问经济增速“破八”

  新华社记者刘铮、王希、雷敏

  7.6%——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最近三年来首次低于8%。是什么原因造成经济增速“破八”?怎么看待7.6%的增速?宏观政策又该如何应对?

  经济增速为何“破八”?

  经过连续6个季度回落,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速降到8%以下。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符合经济规律,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外需不足矛盾突出;国内房地产调控继续实施,内需趋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主权债务危机虽远在欧洲,但直接影响我国经济。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才中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出口欧洲,受欧债危机影响,上半年欧洲船东融资困难、下单少,而且船价压得很低,预付款已由80%降到30%。船厂资金紧张,舟山的许多造船厂出现了经营困难。

  而作为长期拉动经济的“龙头”,固定资产投资也在放缓。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上半年增长16.6%,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

  一向平稳的消费,缺乏新“亮点”。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志强认为,此前的刺激消费政策效果减弱,以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等,使市场缺乏新的消费热点。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回落,也是此前一段时期以“控物价”为重点的宏观政策的必然反映。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在谈到宏观调控政策时说,物价关系民生,此前为了控制物价采取相对紧缩的措施是必要的。外有金融危机,内有流动性的一度持续回收,经济增速持续回落是自然的。

  增速是否继续走低?

  7.6%的增速是否过低?会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

  “如果不过多纠结于8%,而是客观理性看待经济形势的话,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盛来运强调,上半年7.8%、二季度7.6%的增速都在年初7.5%的预期目标之上,我国经济主要指标仍运行在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7.6%的增速并不低。环顾世界,欧美经济增速不到2%,新兴国家增速也在6%左右。”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对7.6%的经济增速,要反对两种态度:一种是反应过度,过于悲观;另一种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刘树成指出。

  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速“破八”,但一些新动向值得注意。二季度,我国经济的环比增速为1.8%,比一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的月度核心指标工业增速,五六月份趋于稳定;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

  盛来运分析说,我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的趋势。

  “‘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实现稳中略有回升。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可以排除“硬着陆”的可能性。预计我国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企稳,可能会略有回升。但由于外需低迷和内部结构性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对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的期望值不宜过高,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8%上下浮动。

  “下半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盛来运说。

  “稳增长”如何发力?

  因应形势变化,当前经济政策着眼于“稳增长”,但此次“稳增长”该如何发力呢?

  “要把握好‘稳增长’的‘度’和发力点。一方面经济增速不能滑得太快,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把经济下行压力变成结构调整动力,使我国经济摆脱对出口和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特别是在最近一个月内连续2次降息。不过,如果仅仅看到降息是不够的,应当注意到,在降息的同时还连续扩大了利率浮动空间,在启动一批“十二五”重点项目的同时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一系列实施细则,要看到“稳增长”正与“抓改革”“调结构”相结合。

  张立群指出,“稳增长”追求的是稳住而不是刺激增速。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已出现企稳迹象,要落实好已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巩固这一迹象,同时对经济走势加强监测预警。

  专家认为,当前正是解决我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的历史机遇。

  徐才中的造船厂虽然欧洲订单下滑,却依然很忙。他们正抓紧研发节能环保船(油耗降低20%至30%),还努力从制造普通散货船、油轮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海洋工程船升级,确保企业的利润空间。

  “这时候,自主创新的需求真是迫切。”徐才中说。

  姚景源建议,对企业技改和自主研发,应给予适当贴息。对小微企业,要大力度减税,不仅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而且有助于稳定就业。

  “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结构,而不是速度。从长远讲,只要结构调整好了,质量提高了,民生改善了,速度就不是大问题。”姚景源强调。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