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预告式调价应考虑制度化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0:32  新华网

  这种“预告式调价”不能只是偶尔出现一次,应该制度化常态化,即在相关价格法律法规中明确,政府定价的商品应该在调价之前的一个合理时间进行预告,严禁袭击式调价和偷偷调价

  国内成品油价“三连降”已是板上钉钉。7月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油价下调的条件已经满足,7月11日调价时间窗口开启的同时油价将下调,下降幅度将超过4%。周望军称,将择机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成品油价格新机制年内肯定会推出。(7月10日《上海证券报》)

  由于迪拜、布伦特、辛塔三地的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早已下跌到4%以下并一直维持至今,意味着7月10日晚上成品油调价窗口铁定开启。显然,三地油价下跌进一步印证了国际经济不景气。而且,国内油价“三连降”不仅降低了经济运行成本,为稳增长创造了空间,而且减轻了有车一族的支出负担。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这是发改委官员首次提前明确公开成品油调价时间。此前,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只要满足“国际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这个条件就应该调价,但往往到了规定的调价时间,不仅不按时调价,而且经常出现突然袭击式的调价,让车主们猝不及防。

  这种袭击式的调价,直接造成车主深夜排队加油现象,不仅影响交通,而且折腾车主。虽然说不按规定时间调价,是有关部门对上调油价比较慎重,有经济和民生等方面的考虑,但有规定而不执行,充分说明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还不够合理。

  显然,如果成品油价格机制足够合理,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车主们很清楚什么时间涨价什么时间降价,就不会出现深夜排队加油等异常现象。而目前这种不合理的机制,实际上造成了信息不对称,车主们不知道调价的确切时间,而有的垄断性企业却往往先知先觉,不知是不是神机妙算。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怪象,即涨价前几天批发和零售环节减少供应、囤积成品油等待涨价;而在降价前几天,则加大促销力度以赚取更多利润。也就是说,调价时间不透明给车主们造成了损害,却给垄断企业创造了利润。这次发改委官员提前明确调价时间,就能减少车主损失,避免油企利用不对称信息不当牟利。

  在笔者看来,这种“预告式调价”不能只是偶尔出现一次,应该制度化常态化,即在相关价格法律法规中明确,政府定价的商品应该在调价之前的一个合理时间进行预告,以提醒各个方面做好相关准备,严禁袭击式调价和偷偷调价。

  尤其是《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即年内新推出的成品油价格新机制,要把“预告式调价”明确纳入其中,比如,在调价两天前预告涨价或跌价,并明确幅度;即使考虑到国内经济和民生慎重调价或者说不按时调价,也应该提前说明原因,并在准确的调价时间前两天进行预告,让成品油价格机制真正透明起来。

  当然了,公众更期待成品油价格新机制的制定过程透明、民主,而且,成品油的成本也要让公众一眼望穿,不再遮遮掩掩。众所周知,不少行业的标准和规定在制定过程中,行业主要企业都参与其中,显然,这至少确保了企业利益。那么,公众有没有参与,意见建议有没有吸收?

  而且,笔者所说的“预告式调价”,不仅是对成品油而言,与成品油价格有关联的出租车附加费、航油附加费的调整,也应该在成品油价格新机制中进行明确,并提前预告。考虑到燃油附加费存在跟涨不跟跌现象,各地政府部门和某些行业调价不及时,各自为政,国家应该进行统一规定,统一管理,让价格联动真正联起来。不仅如此,对水价、电价、气价、火车票价等公共品的价格,都应该提前一定时间进行预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