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6月CPI创新低不意味要刺激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7:39  中国青年报

  价格回落对老百姓是好事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众石)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这是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点。以此测算,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3%。

  与经济走势关联更直接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经连续4个月负增长,6月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

  鉴于过去一个月央行已连续两次降息,今天发布的数据可能加剧我国经济需要“刺激”政策的预期。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物价平稳回落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有更多好处。

  上半年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是促使国内价格水平回落的直接原因。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包括农副产品、铜、铝、铅、锌、石油等资源价格,都在大幅下跌,从五月份开始有的下跌幅度超过20%。

  国内各类商品价格也处在回落趋势中。对居民消费影响比较直接的猪肉、鸡蛋等农副产品的价格在回落,夏季之后鲜果、蔬菜陆续上市,价格也处在稳定下行区间。在工业品中,汽油、柴油、钢材、煤炭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都低于去年同期。

  周望军认为,价格涨幅回落的幅度虽然比较大,但并没有超出预期,而且价格回落对于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他判断价格回落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微博)认为,6月份数据是国家合理调控政策的结果,二季度经济增速较一季度会进一步放缓。“大家要接受放缓,不要偏好两位数的高增长”。

  她表示,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相信下半年经济将进一步平缓,呈现“稳的状态”。

  事实上,从更长周期观察,CPI和PPI增速回落仍处于可控的区间。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我国CPI曾数月维持负增长,而去年下半年一度反弹至6%以上;PPI增速2009年曾回落到-7%,而在2010年6月和2011年8月都反弹至7%。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最突出的矛盾是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增长”和“稳物价”。CPI数据从今年3月的3.6%、4月的3.4%、5月的3.0%,一直到6月的2.2%,一路下降,这说明“稳物价”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姚景源认为,CPI的下降为“稳增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他预测,下半年物价走势还将继续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反弹。

  经济学家李才元表示,CPI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经济的实情,因为高房价并没有体现在CPI中,事实上中国经济体的“泡沫”还没挤干净,而要求刺激经济的声音又出来了,这说明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还会有反复。

  他不认为通过降息等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经济体“结构不平衡”的顽症。“现在需要精准的财政政策,大力扶持新兴产业,而不是靠银行印钱,增加流动性来补贴房地产等泡沫产业”,他说,任何国家在任何时代,调结构都是在经济相对低迷、货币相对紧缩的条件下进行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微博)预测,在6月份CPI涨幅明显回落后,7月份CPI可能会在2%以下,这为宏观政策的阶段性、局部性微调提供了更大空间。

  他认为,CPI的明显回落使实际利率迅速上升,是此前两次降息且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的直接原因。“考虑到年底CPI有可能温和回升到3%左右,继续降息的空间不大”。

  左晓蕾称,即使后续央行再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能将其定位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中央仍以正常、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不是发钱就可以解决问题,而是要制造有效的经济需求。”

  “不能再用老办法治老病”,李才元说,CPI回落不是坏事,物价下降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需求,扩大内需,这时候国家应针对实业领域进行“精确制导”,可以大幅减税并给高科技、消费部门更多优惠政策,货币管理部门则应“稳住阵脚,不要抢跑”。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Windows 8 10月底正式开售
  • 博客中日建交联合声明表述内幕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