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促车市回暖效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霞

  近日,央行做出了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的决定,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6.3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认为,政府在实施稳中求进的政策,降息对汽车行业是利好的,无论对企业还是市场。

  恰逢车市在5月份已经先期回暖,此次降息在汽车行业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有利好因素,但作用有限。

  对这次降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经销商认为,“会有作用,但不会太大。”

  北京某日系车品牌经销商总经理认为,消费者的神经已经没那么敏感,这样一点刺激,会对车市回暖起一定作用,但不会太明显。

  而某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售公司负责人则称,目前金融机构给消费者提供的贷款环境并不十分理想,所以这点实惠消费者未必就能买账。

  业内人士则认为,降息对经济型车的销售有一定促进作用,从这点看是一个利好消息。购买高档车的用户往往考虑的不是费用问题,降息对他们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事实上,虽然我国新车销售过程中采用贷款购买的比例仅为10%左右,但采用金融方式购车的比例随着购车主力群体年轻化,正在逐步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降息,消费者对于汽车价格的变化更为敏感。

  正在选车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和几位朋友都计划今年买车,可从年初到现在,有的品牌已经调了好几次价,“对我们这些处于买车边缘经济条件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希望买到价格一步让到位的车。”

  今年车市竞争更加激烈,汽车厂商为了提振销量,纷纷加大了车贷业务的力度,“零利率”的宣传广告此起彼伏。

  不过,有经销商称,由于个别车型审批手续较为严格,“零利率”贷款的期限一般只有1年或2年,而且,一般来说,享受了免息就难以再拿到正常购车能够享受到的优惠。因此,通过这类金融方式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多。

  一银行车贷部门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有的汽车产品原本可以享受到优惠,但这部分优惠刚好被分期贷款的手续费以及利息所替代,所以,种种因素所限,虽然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都在争抢车贷“蛋糕”,但是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降息不会明显提振车市,“虽然降息对于贷款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目前汽车市场的状况说明,并不是单纯一个降息就能改善的,还要有其他政策共同起作用,实质性问题才可能解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经济状况看,消费者更愿意留现金在手里,经济状况比较好的消费者也许不降息也会买,但经济状况不太好的消费者,就是降息他们也不会很痛快地买车。但他同时也认为,对于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来说,降息的确可以缓解经营压力,“尤其对于资金链日益紧张的汽车经销商,是个利好消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