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人民币直面日元带来三大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4:26  新民晚报

  谢宏宇

  中国人民银行和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9日先后宣布,两国将从6月1日开始在上海和东京两个外汇市场实施日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这意味着日元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主要货币。

  旺盛需求所趋

  自2011年12月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中日两国就加强财政金融领域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后,双方在金融合作方面的沟通和磋商保持了罕有的积极态度。今年2月,中日两国政府就人民币直接兑换日元时,可简化兑换手续、降低兑换手续费达成共识。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在中国贸易伙伴中位居第四位,成为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目前,两国一般采用日元兑换美元、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方式计算交叉汇率,因此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很大,中间手续费也很高。可以说,中日两国贸易投资的旺盛需求促成了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交易。

  抛第一个绣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国、新加坡等都在争取建立人民币直接兑换本国货币的金融体制,但中国将第一个绣球抛给日本,说明尽管政治关系不太稳定,但双方都重视对方是自己贸易、投资的重要伙伴这一定位,努力谋求各自的经济利益。

  带来双方共赢

  日本媒体普遍对此表示欢迎。舆论认为,中日货币直接交易对双方来说有三大益处:

  一是两国企业可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目前,两国贸易额60%通过美元结算,为此支付的中介费每年高达30亿美元。贸易深受美联储和美元汇率波动影响,严重制约两国贸易发展。

  二是有利两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在欧债危机冲击下,各国金融业界在寻求避险的同时,也在挖掘新的增长点。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给中日金融、特别是日本金融机构和东京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增长空间。

  三是提升人民币和日元在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给世界货币体系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在美元、欧元不稳定性增强的今天,中日加深货币合作,有助于提升亚洲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谢宏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