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李海仓之子撤离钢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7:33  中国青年报

  国企太钢一直喜欢民企海鑫,杜双华日钢的归顺山钢,似也指日可待

  李兆会撤离钢铁

  报人 王安

  我对营销大师们总是敬而远之,不大相信他们口吐莲花般的锦囊妙计。如果舌尖一动,黄金万两,何不自己扑上去,却甘愿做红花的绿叶?

  大师且看李兆会案例,祭起哈佛商业分析模型吧。

  李兆会的出道很突然。2003年其父李海仓47岁,在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1.95亿美元列第27位,官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套副部级。1月22日上午,在山西闻喜县东镇海鑫集团李海仓办公室,闻喜县私企人士冯引亮用土枪杀害李海仓,接着自杀。

  突然,李兆会被迫接手海鑫。但他似乎对钢铁生意不感冒。以致近10年后,有媒体评论“山西豪门盛极而衰”。

  因何盛极而衰?红颜祸水?结婚两年便离去的演员车晓?大师没这么说,公众也坚决反对这种歧视女性的八卦。家庭内斗?后宫争权?确实,10年间李父的创业伙伴辛存海、李兆会的叔父李天虎及李文杰相继出走,但无以证明这是盛极而衰的原因,请黑脸包拯也整不清。

  李兆会的性格与其父不同。有海鑫员工说,他们许多人至今没有见过李兆会,而当年见李海仓容易,他的旧办公楼不设门卫。

  不见员工没问题,那是老板的计谋,距离美。但不见领导?闻喜县委宣传部一官员说,我们县长曾经想拜访李兆会,最后都没有成行。但李海仓时代,海鑫与领导的关系如鱼得水,非常带劲。李海仓本是一农民,1986年出道时就是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开了个小卖部。

  李海仓遇害后,有记者问闻喜县委书记董鹏翔:“2月18日海鑫在北京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听说您也参加了,您是列席还是股东?”董大笑:“我不是股东,政府干部是不能入股的。但我得去,而且不是去旁听,我去是要左右这个会,我要统一股东单位的思想。海鑫是我在闻喜这10年期间发展起来的,有关职能部门在海鑫的现场办公会就不少于100次。我是海鑫建设指挥部的总指挥,副书记、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都是副总指挥,李海仓是排在最后的副总指挥。”

  如今李兆会疏远了领导,不能因此而猜测李是在身体力行实践政企分开,也不能断定李是实用主义,他后来在资本市场中打拼,但一个县政府帮不上大忙。甚至,不能因为李兆会不喜欢密切联系领导和员工,就认定这是海鑫盛极而衰的原因。刚刚上市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挺宅男,但照样事业成功,还讨到漂亮媳妇。

  确实,李兆会疏远了同志们,也疏远了钢铁。接掌海鑫后,李兆会便腾挪在资本市场中,银华基金(微博)、民生人寿、山西证券等金融股都曾是他的投资对象。与之对应,海鑫的钢铁却受到冷落,2010年产钢只有400万吨,在全国只居中游。

  李兆会此举是放弃实体,投奔虚拟经济,似失足青年,令爱他的人痛心疾首。是谁诱惑李兆会不走正路?温州商人也集体失足,自愿或被自愿从山西煤炭撤退。而此前江苏铁本公司戴国芳曾下定决心干钢铁,却不幸成为2004年宏观调控一号靶子。

  李兆会撤离钢铁就是盛极而衰吗?2003年初海鑫资产总额为40.36亿元,而今年5月24日,“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出炉,李兆会以120亿元财富列第三。李兆会衰的是钢铁,而其他——谁会嫌钱多吗?

  其实,近10年间中国钢铁业却在盛极而衰,从疯狂扩张到产能过剩,再到全行业亏损。但这不妨事。5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发改委门前高举批文向现场媒体展示,并激动地亲吻批文。这个项目由宝钢湛江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其中一半靠银行贷款解决。

  海鑫与宝钢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李兆会不必羡慕王市长,也甭眼红巨额银行贷款,如今贷5万元也费点劲儿。新旧非公经济36条,没有一条说办钢铁就非海鑫莫属。反之,在李兆会的老家山西,政府正在推动钢企重组,国企太钢一直喜欢民企海鑫,注意,这可能就是海鑫的归宿。甭烦,杜双华日钢的归顺山钢,似也指日可待。

  这也许是海鑫集团盛极而衰的主因。即使李海仓健在,用句广告语,“无所畏”,实乃无所谓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