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捷:政策不应只盯在成品油上 真正垄断在原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7:30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5月17日讯(记者 韩甜)纽约当地时间14日,纽约油价跌破95美元,创下5个月以来新低,三地原油价格的变化率达到了-1.32%。市场机构分析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未来继续保持这一水平,那么到月底,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就可能突破4%,从而在6月初,国内成品油将可能再度迎来下调窗口。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进行了分析。

  张捷表示,“对于原油的价格,很多时候大家想跟着国际原油。这一轮下跌,美国人说原油库存很高,其实美国的这一轮下跌跟普京就职是有关系的,原油价格下跌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很大,西方人看到普京上台,让原油跌了一下,但不会跌得太低。而且美国也做了能源转型,去年成了原油的净出口国,同时非传统原油的产量增加非常快。所以其实美国未必希望原油跌得那么多。”

  张捷指出,“对于中国来讲,中国的政策不应该只盯在成品油上,而应该盯在原油价格上。成品油各个厂商有品牌的不同,价格不同也正常,质优也就价更高。所以只要盯着原油的价格,这个事情就有其合理性了。我们有很多外资和民间炼油厂,加油站更是多种资本形式的,并不是垄断的,真正垄断是在原油。国家制定政策不应该搞成品油定价机制,而应该搞原油定价机制。现在我们的原油期货市场也正在建立,把原油期货市场建立起来以后,国家要管制的就是原油。而且中石油、中石化采油实际上是替国家采油,油是国家的,与当年的土地转让改革一样,原油在市场上由国家去投放,生产者去竞争,这是比较好的机制。”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我们继续说“油价”。随着当地时间14号,纽约油价跌破95美元,创下5个月以来新低,三地原油价格的变化率达到了负的1.32%。市场机构分析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未来继续保持这一水平,那么到月底,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就可能突破4%,从而在6月初,或者具体说到6月8号,国内成品油将可能再度迎来下调窗口。

  与此同时,《广州日报》还报道说,伴随着国内油价的下调,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何时推出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定价新机制的推出将伴随下次油价的下调,也就是说最快应该在6月份。届时成品油调价时间可能由目前的22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挂靠原油种类也有可能进行调整。

  【点评】张捷

  【追问】说到油价,今天媒体援引彭博社报道了一个“全世界人均日收入在4美元以上的55个国家和地区油价的排名情况”,其中,油价最高是挪威,最低的三国分别为委内瑞拉、沙特和科威特。中国排名第42,油价负担则是排名第4,一升汽油价格约占国民一天收入的10%。您对此怎么解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