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成品油价年内首降 专家称现行机制问题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8:3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消息,今日国家发改委宣布5月10日凌晨,下调汽柴油零售价格。专家认为,今年的油价调整充分暴露了现行定价机制的滞后性,囤油投机成风,市场忽冷忽热,建议取消调价的审批环节,尽快推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

  现行机制致囤油投机成风

  油价下调本应是喜事,但一则幅度有限,二则市场期盼的定价新机制仍旧悄无声息,因此业内对于此次发改委的举措失望情绪较浓。

  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从2009年5月开始实施,经过3年时间,机制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石油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囤油投机、油品市场忽冷忽热、调价不到位等诸多问题,都和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关。

  以上次3月20日的上调为例,市场早已观测到国际油价大幅上行,预测国家将在一段时间内涨价,因此大量经销商囤油,造成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油荒。而在油价上行之后,经销商囤的汽油柴油又面临着销售不力的局面,导致各大加油站纷纷降价促销。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莹介绍,4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位于华东的加油站多数未能完成销售任务,部分加油站甚至只完成了5成左右的任务量,加入了与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的竞争之中,北京、上海等地在一些时段能够享受到每升约两毛钱的优惠幅度,部分民营加油站的优惠幅度可以达到五毛钱左右。即便如此,一些在2、3月份大力囤油的经销商手中还有余油。

  董秀成认为,现行的定价机制存在滞后性,一些投机商完全是无成本的投机,使得原本价格机制就没理顺的石油市场更加混乱。

  专家建议取消调价审批环节

  此外,发改委在现行的定价机制面前也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每次油价调整,发改委都会被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在媒体会上表示,每次一调油价,挨骂的都是他们。此前发改委被指责“涨快跌慢”,但是纵观近来几次调价过程,发改委在涨价时总是拖延,降价则相对干脆。

  此次降价有分析师认为年内一共涨了900元,降却只降了300元左右,涨多降少。董秀成认为,涨多降少的确存在,但不是发改委故意为之。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虽然规定了22天4%的公式,但实际上国家对于涨价更加审慎,总是拖延,导致出现上次调价之时的三地变化率远超4%的情况。

  公众对发改委的审慎并不买账,董秀成认为,新机制如果出台存在困难,就应该尽快取消现行机制的审批环节。只要油价到了4%的红线,该上调就上调,该下降就下降,不要给投机商留下市场空间,避免投机囤货等行为,让市场平稳运转,也让公众更加明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运转方式。

  “尽快出台新机制。”董秀成表示。其实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认识到现行的定价机制问题多多,但新机制却一再难产。

  国际油价难回低位 新机制难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新机制将更加与国际接轨,若在国际油价上行周期推出,则未来中国油价上调将更加频繁,这也是新机制推出遇到的最大难题。

  林伯强表示,国际油价如果处于下行周期,则新机制推出的步伐将会加快。目前虽然国际油价连续多日下跌,但林伯强认为,由于伊朗问题并未得到最终解决,地缘政治危机仍然存在,国际油价并未进入下行通道,新机制的推出时机还未来到。

  董秀成认为,现行机制暴露出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国际油价难再回50美元的价位,甚至想等到80美元这样的机会都比较难,如果一再拖延,损害的将是整个国民经济。

  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新机制已经基本成型,调价周期将缩短至10天左右,由新华08作为第三方平台公布价格,中石油、中石化的自主权或将加大。

  公众普遍担心增加中石油、中石化的定价自主权,可能会让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不过中石油、中石化多位人士曾表示,不愿接手成品油定价这个烫手山芋。而专家认为,能源价格一涨再涨,未来油价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仍旧存在,提出涨价的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无疑都将收获骂声。

  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在此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曾经表示,大家都问什么时候中国的资源产品能够不再涨价,等到工业化完成了,人口负增长了,能源价格就能降下来了。(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