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必须有人为毒胶囊监管不力负责

  首席评论

  毒胶囊事件发生后,截至昨天,9家生产“毒胶囊”的药企,没有一家出来对公众道歉,也没有行业协会出来说说话,有的只是药企的自我辩解,有的只是明胶厂涉嫌纵火销毁证据;面对着“毒胶囊”被曝光,河北阜城县那个副县长竟然不识时宜大谈“成绩”,真让人除了脏话外无话可说。

  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表示“绝不姑息”,紧急追查毒胶囊的下落,并抓了二十几人。为什么现在才如此急急如律令,8年前央视曝光毒胶囊的时候,那么多的相关部门为什么就不好好警醒大力处理,以致今日酿成如此大问题?如同以往多个问题食品药品被揭露一样,这一次依然是媒体曝光在前官方行动于后,显得非常被动,那么多的监管部门,是不是在打瞌睡,是不是尸位素餐?鉴于食品和药品事件频发,公众或已麻木,或愈愤怒,或以自嘲方式幽它一默,但压根无法知道所谓的安全底线在哪里,对事件过后食品和药品安全环境能不能得到根本改善,并没有多大信心。可以毫不客气地质问,看似严密的监管体系是不是发生了系统性溃败?希望在此次毒胶囊事件调查清楚之后,有人为监管不力负责,这在国外其实已是通例,咱们这不该再强调“中国特色”了。

  昨天的《羊城晚报》报道说,“毒胶囊”背后问号一大串,比如毒胶囊到底还有多少个批次,又何以轻松地中标进入医院,在招标中唯低价中标是不是“逼良为娼”等等。显然,事件已经不仅仅在于追问还有多少批次,也不仅仅在于追问还有多少东西是用工业明胶做的,甚至不在于处理某几家药企或拿下几只“替罪羊”,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在于招标和监管制度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这也是问题的难点所在。

  从管理角度说,毒胶囊是一次典型的监管失效的案例。这些涉事药企,生产许可证是有的,按照国家药典质量标准也是有的,抽检也是有的。但这一次竟被曝问题胶囊中铬含量最多超标90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空心胶囊不是药品成品,监管部门在对药厂药品抽检时,一般也不会专门检测,这得以让问题胶囊从药厂出门进入市场,一路顺利闯关。据说,问题胶囊价格便宜但质量较差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一句话,在这次毒胶囊事件中,无论在生产许可证、产品出厂质量标准以及国家监管三个环节,统统失灵。就在这种形同牛笼关猫的监管体系中,去年因偷工减料被处罚的蜀中制药,不到半年时间又被曝出“毒胶囊”。在招投标中,一些药企的“商务标书”以低价中标,但究竟有谁去留意他们的另一反映其资格和能力的“经济技术标书”的真正水准呢?

  毒胶囊事件,已不是处理某家药企的问题,而更可能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的冰山一角,其发生的机理和土壤,与过往的三聚氰胺毒奶粉极其相似。以毒胶囊事件为契机改革监管机制,强化行政问责,才能让公众的健康和安全有所依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