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缺少实质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23:00  CCTV《今日观察》微博

  经济下滑,政策会否变脸?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其中GDP同比是上涨8.1%,这个数字低于各机构、各学者的普遍预测,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8.9%低了0.8个百分点,同时更是连续五个季度增幅下降。那么,降下来的GDP的数字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如何做到数字降,而心不慌?未来的政策走向是否需要我们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国务院参事姚景源、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共同评论。

  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心理预期如何调整?产业市场如何调试?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连续五个季度增速回落。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8.1%这个速度并不低,今年(经济增长)计划发展目标是7.5%,这个速度已经高于我们发展的目标,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有机构预计,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是2%,日本1.7%,欧元区下降0.3%,新兴国家经济增速较高的印度是6.4%。

  姚景源:第一季度开局良好 就业状况良好

  (《今日观察》评论员)

  按照经济学原理,观察和把握宏观经济需要看四大指标:第一是经济增长率,第二是物价上涨率,第三是失业和就业率,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现在如果用这四大指标来考核中国一季度的国民经济:第一,经济增长率8.1%,这个数字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我们金砖四国,都是相当可以的数字。第二,物价上涨率,我们一季度CPI是3.8%,总理提出今年控制目标是4%,现在是3.8%。 所以在控制物价上涨方面,第一季度开局良好。第三,失业和就业。现在我们不但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是用工难、民工荒,中西部地区现在招工也很难。而且全国农民工的工资普遍在上涨,一季度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2173元,同比上涨16.6%,所以这样一个成就也说明我们现在就业状况还是良好的。第四,国际收支。我们过去长时间都是双顺差,就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是双顺差。大量的顺差给中国经济带来两个问题,第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第二,中央银行被迫的要发基础货币对冲,大量基础货币的发放,直接导致推高通货膨胀和物价。我们现在看一季度的整个国际收支的状况,还是趋于平衡。所以如果把四大指标综合起来看,应当讲,第一季度开局还是良好的。

  马光远:8.1%来之不易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除了这四大指标以外,我们还要看8.1%这么一个速度,我们是在什么样的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取得的。2012年第一季度,从国际形势和国内的各种复杂因素来看,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遇到的很少见的,非常复杂的情况。从外需来看,在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下,欧美本身的消费需求是非常低的,给我们的外需造成了很大的困境。从内部来讲,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我们所确立的对于宏观经济整体调控的各种手段、措施不断在发酵和起作用,再加上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去年整个物价的走势又比较凶险,在种种情况下,一季度能够达到8.1%,肯定是来之不易的。如果说给一季度的中国经济8.1%打一个分数的话,我肯定分数是在80分以上的。

  姚景源:中国经济在下行 经济增长速度在回落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在下行,不但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率在下行,在经济增长当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工业的增长速度也在逐季回落,去年第一季度是14.4%,而今年一季度只有11.6%。同时,具体的产品产量也出现了下行。宏观经济看产品产量,最重要的要看发电量,因为我们生产多少产品,就需要耗费多少电,而发电量就是等于用电量。去年12月份,全国平均每天日发电量是130亿千瓦时,今年一二两个月,降到120亿千瓦时。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日发电量就是降了10亿千瓦时,它说明什么?说明经济增长速度在回落。

  我们再看一些重要的原材料产品,比如钢铁,去年出钢产量在高峰的时候,每天日产是200万吨,但是到了今年一二月份只有188万吨。水泥下降的幅度更大,去年12月份的时候,中国水泥的日产量一天565万吨,今年一二两个月360万吨,这些数据都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在下行,而目前来讲,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判定出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是什么,这一点十分重要。

  马光远:我们要化解在调结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方面,我们要看到8.1%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同时,对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们也不能熟视无睹。我们整个经济从一个大的趋势来看,处在一个下行的周期。这个下行的周期一方面是外在客观的一些因素,一方面是我们调结构的结果,这是必须付出的一个代价。我们在主动调整,主动把速度在放慢,但是放慢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这么多年,我们调结构过程中的一些困难。比如目前沿海一带的中小企业是相当困难的。再比如说,我们在整个调结构的过程中,一些大的一些企业,这一次我们一季度统计数字里,工业的利润同比是下降的。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但是在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们投资由于受到宏观调控本身降速也很厉害。比如说一季度的时候,我们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那么20.9%是2004年以来同期增长最慢的。在这种情况下,在外需受到影响么内需拉动又是一个长期周期的情况下,几架马车同时出现了降速的局面,那么在整个宏观经济本身的影响就会显现出来。再有发电量、钢铁产量也好等等出现了问题。就让我们看到了在整个调结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困难。那么在这些困难本身怎么样去对待,怎么样去化解,恐怕是下一阶段我们整个宏观经济工作、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

  结构性调整决不放松,为何政府有信心用质量换数量?适度预调和微调政策还有哪些?

  当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谓至关重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8%,尽管三月份,消费小幅反弹,但一些专家指出,一季度消费增速仍显现了轻微疲软,我们也对一些行业做了梳理。

  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83%和3.40%。汽车业分析师许英博认为,全年增速将达到5%,但是如前两年火箭般的增长态势已难再现。

  家电,近期记者来到一些家电卖场采访,由于是午休时间,前来购买彩电、冰箱等大件产品的消费者确实不多,但购买数码产品和小家电的消费者却不少,销售人员说,与年初的门庭冷落相比,最近卖场的人气已经开始回暖。

  闵欢(家电卖场经理):一二月份市场比较淡,然后进入到三四月份环比增长了30%,然后马上进入五一(促销),我们的销售任务也会随之有一个向上的一个浮动。

  许多消费者表示补贴政策取消后自己享受的实惠确实少了一些,但家电产品的零售价格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所以,自己仍然会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做出理性选择。

  记者:当时有补贴的时候没考虑买一个?

  消费者:当时没买,根据自己对产品的需要(买),(根据)个人需要,价格是第二位的。

  需求第一,价格第二,两年多来,国内家电市场经历了先火爆再回落的发展轨迹,今后家电企业,要在创新和服务上下工夫才能进一步开拓市场。

  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4.6%,房地产投资和市场明显刹车。近期楼市出现三个热点,一是个别房企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二是部分房地产市场价跌量增,三是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姚景源:我们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缺少实质性进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行要看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一定要看到经济下行不是坏事。从2005年开始,每一年我们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都是8%,当初我们在定8%的时候,总理就讲过,为什么定8%?因为我们就是要给大家一个信号,让大家把我们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说,中国经济现在它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不是速度问题。

  我们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定8%,结果我们这么多年没有一年增长速度低于9%,2007年还是14%。实际上这么多年来,中国经济还是偏快,甚至偏热。这种偏快、偏热就导致我们一再的贻误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时机。为什么我们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缺少实质性进步?非常重要的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这又导致需求旺盛,直接又推高物价,这又是这几年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所以今年总理提出来,把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放在7.5%,7.5%就是要给全社会一个更强烈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我们一定要把着力点放到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放到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上来。显然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有助于我们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所以从这点来讲,大家一定要看到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它不是坏事。

  马光远:面对8.1% 我们不要慌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经济数据发布以后,当天国务院就召开了常务会议来分析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这是很少见的。在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强调了两点非常引人注目。第一,特别强调宏观政策本身还有极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一种信息。第二,特别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而且决不允许房地产调控出现反复。据我所知,这在房地产调控的历史上,这种严厉的表态也是没有过的,这是一种信息。

  其实8.1%的这个速度,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同时我们现在对整个经济工作来讲,我们不是单纯的追求高速,我们要有更重要的工作和追求。目前如果在经济继续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还有投资的工具,这个投资包括重点建设项目,还包括民间投资(我们民间投资在这么很多年里,力度一直没有打出来)。再比如说,要在养老、医疗、教育等等的公共产品的提供上,加大改革的力度。我们现在要扩大内需的话,我们要强调内需在整个经济拉动上的一个主要力量的话,如果不改善、不增加这些公共产品的供应,不加大这方面的改革力度,那么老百姓还是不敢花钱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加大以后,内需自然会上去,所以面对这个数字,我们不要慌。

  汤敏:进一步放松对小微企业的贷款 进一步加大减税的力度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如果要调整,那么一个就货币政策来说,在对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方面,可能会进一步地放松,对县一级的贷款额度应该往上调一些,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看,减税的力度可能还要进一步地加大,这样配合这些微调,我觉得我们的中国经济现在并没有大碍。

  刘元春:未来经济还是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未来,经济还是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第一大不确定性,是房地产调整途径的不确定性;第二大不确定,整个欧洲经济反弹是否具有坚实的基础,西班牙的债务危机会不会使整个市场的情绪出现一个全面的转向。因此我们对于这两大不确定性,可以进行一些局部的预调和微调,一个是货币政策可以在节奏上相对进行调整,采取一个前松后紧的这样一种节奏,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进行适度的下调;第二个就是财政和信贷,对于大型项目重点项目的投资取向,应当给予一定的保证,但是这些保证不意味着新的刺激政策的实施。

  马光远: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减负 为广大的民众减负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对中国经济来讲,迫切的恐怕是为企业的发展、为行业的发展主动的进行减负。比如减税的问题,这一次在九项工作里列在第一位;再比如说给广大的中小企业整体的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环境问题,包括为我们扩大内需,怎么样来为广大的民众进行减负,这是我们未来比任何刺激政策都好的政策。因为这样的话,整个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有我们的经济的增长质量都会向着一个长期的、比较好的方向进行发展。

  姚景源: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 加大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现在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还是要继续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比如说我们要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我们现在应当更多的去扶持实体经济,就是加大实体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