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中国证券行业创新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15:0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下午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博鳌资本分会: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上表示,中国投行、证券发展阶段及遇到的问题和欧美不一样,欧美的问题是创新过度,而中国是创新不足。以下为其观点摘要:

  庄心一:和欧美的国际投行来比较,我们中国的投行、中国的证券公司在他的发展阶段,在他的行业的规模、业务体量、专业水准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欧美投行出了差错,我们清楚知道那是一个高年级的学生做错了一道高年级的题,我们这道题还没有做,我们出的问题是在我们这个阶段,低年级的题出了差错了,这个也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这个我们非常清楚知道。客观上带来了另外一个差别,这个我们也注意到了。那就是欧美的投行这几年着重是在去杠杆化,在消化不良资产,同时他在面对着一系列外部的监管的调整和内部的一系列的调整。而我们中国的证券行业总体上目前来看,处于一个刚才我说的,从它的历史来说,运行最规范、财务最稳健、基础也是最厚实的一个阶段。所以现在又一个差别,中国证券行业现在它的突出的问题不是创新过度,是创新不足,不是一个供给过足,而是对市场提供的服务供给、中介供给不足。

  这个问题带来的是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生态不断在发生变化,但是我们中国的证券公司在提供的产品方面、在适应经济、市场、客户方面,给人感觉到不够、不足、太慢、太少。所以和国际投行来比,和我们国内的金融的其他行业来比,它相比较而言,它的发展、创新是显得不足的。这个问题这些年逐步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特别是去年以来,去年是相对来说我们的资本市场市况相比较来说,是06年以来最差的一年,我们证券行业109家证券公司,它的盈利也是07年以来最低的一年,去年是394亿人民币全行业利润。虽然这个钱挣的相对来说,资产利润率不算低,但是整个收益率是在下降,和2010年、2009年相比都在下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