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破解未富先老能源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5:09  羊城晚报

  国内汽柴油昨天涨价。许多有车一族连夜加油,只怕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油价“8元时代”已是毫无悬念地来了。如何应对这样高企的油价?对每一个车主而言,当然要精打细算,甚至改变出行方式,学学香港人,75%以上出行都采用公共交通了。

  但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就不是变换一下出行方式那么简单了,必须有预见性地作出能源结构调整!

  怎么调整,许多专家已提出不少建议。比如回南天PM2.5重度污染时,会有人建议少开车、建议提高用车成本、限制车辆使用等。同样的,当油价高企,就会有人建议发展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其实,这些建议都是老早就提出来的,但因为前些年“油价之痛”还没这么切身,这些使用更廉价、更清洁能源的措施难以得到落实,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过,市场需求才是科学得以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面对高企的油价,发展可替代的其他廉价、清洁的能源就会有无穷的动力。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机制就会发挥作用。

  在能源政策上,我们首先就是要节能。把单位产值的能耗降到最低,这里还包括把每个人的生活能耗降到最低。现在中国的住宅建筑能耗远大于其他国家。我们公共交通依然未能让大部分市民方便出行。民意调查也表明,地铁的拥挤已是出行的盲点。我们大部分家庭的炉灶依然在使用天然气,而很少使用电能。

  其次,我们的能源结构中,再生能源的比例还只是处于象征性的很小比例。生物柴油依然没有得到重视发展。城市餐厨垃圾再生生物柴油的技术仍无产业化的突破。使用电能的汽车、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加油站”还没普及。这一切尚未实现,油价就已进入8元时代,真让人再次看到了中国“未富先老”在能源上的表现。

  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不可以用“大跃进”方式解决的,不是今天说调整就可以调整的。因此,必须尽早准备,早做调整的规划,让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充分发挥,才可以平稳过渡到一个合理的能源结构上去。

  中国的“未富先老”要我们及时调整退休、养老等政策来应对,油价的不断高攀、“未调整先贵”也要求政府要有预见地调整能源结构。只有这样,发改委才不会被“两桶油”所裹挟、不断把油价往10元去推。 王则楚 (作者是广东省政府参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