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晨急便面临倒闭 专家称加盟模式拖垮快递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8:22  中国广播网微博
星辰急便董事长陈平(资料图) 星辰急便董事长陈平(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家明星快递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它就是星晨急便。他的总裁也是业界的明星,陈平。他的介绍可以有很多种:宅急送(微博)创始人,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微博)CEO,原宅急送总裁,还有宅急送董事长陈东升和总裁陈显宝(微博)的弟弟。

  这些介绍加在一起可以看到,陈平是快递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了,而如今,他却遭遇了职业危机。3月4日,有自称星晨急便员工的人士在网上爆料称,陈平给员工发了一条短信,说:“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我已经倾家荡产。对不起了。”

  自此,关于星晨急便倒闭的消息不胫而走。曾被寄予厚望的明星快递公司为什么陷入困境呢?

  1994年,刚刚从日本归来正当年的陈平,和几个朋友赤手空拳在北京做起了送快递的买卖,创立了宅急送。2009年3月,和大股东不和离开宅急送后,他成立了“星晨急便”,开始第二次创业。那时他已年近50。

  陈平说,只给自己“三五年”时间,“到2015年,也就是我55岁生日的时候,如果没有成功,我就认命。”可还没到2015年,突然有消息传来,星晨急便倒闭了。

  记者也尝试联系星晨急便公司,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宅急送董事长、陈平哥哥陈显宝也始终不接电话。星晨急便官方网站也处于瘫痪状态。

  有网友发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明珠大厦的星晨急便总部已经大门紧锁,门上贴着物业向星晨急便讨要被拖欠房租的通知。从玻璃门望进去,只见桌椅杂物等散落一地。

  而星晨急便的合作方——鑫飞鸿公司官网,5号以“飞鸿物流华南总部”的名义挂出一条消息称,在全体人员期望泰康人寿、宅急送的投资之际,星晨急便的干部及员工于3月2日连夜转移资产,划走华南总部20多万元资金,不知去向。

  星晨急便是以国内小件包裹速递服务为特色的快递公司,我国华南地区,是他的业务集中区域。今天下午,合肥台记者张伟也走访了几家网店。

  今天上午,记者打开星晨急便的官方网站,发现其一直处于瘫痪状态,星晨急便的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中午,记者前往星晨急便网店实地探访,一位星晨急便的代理商表示,星晨急便实际自半年前就已开始处于半瘫痪状态,他们从今年一月份左右就不做了,现在已经“改头换面”,代理另外品牌的快递业务。而且星晨急便还有近5万元的费用没有结算。

  看来,星晨急便的运营状况不好已经有一阵子了,位于合肥的星晨急便杨姓业务员说,他从去年年底开始不接业务了,进入公司1年时间,只发了两次工资。

  业务员:少得可怜,有时候几个月给一次工钱,有时候三四个月、四五个月给一次,本身钱就少,有时候一天就派5、6个件,累计下来一个月没几个钱,其实干快件一年多了,他才发两次工资。

  业内人士分析,星晨急便的困境是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支撑企业运转造成的。可是,有阿里巴巴(微博)的资本入股,有宅急送比较成功的管理经验,可以称得上“根正苗红”的快递业新星,为什么就突然陨落了呢?

  陈平“三五年要成功”的目标已经破灭,然而,他并不认为自己操之过急。星晨急便成立之初,他说,“宅急送的成功是花了十几年时间,可当时的创业属于‘四无’:无资金、无项目、无经验、无人才。现在钱也有了,经验也有了,什么都有了。”

  陈平所说的“钱有了”,是指从宅急送走的时候,他的两个哥哥给他的一笔钱。陈平出走时,有一帮宅急送的人员跟随,这就是他所说的“有人才”。而“有项目”,就是电子商务配送,这里的电子商务括了店购、网购、申购、3G手机购物和DM购物。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认为,陈平进军“电商领域物流”是他离开宅急送的导火索,而同样也是星晨急便陷入困境的深层原因。

  张春蔚:陈平坚持必须在电商领域快递业进行发展,所以在我看来,星晨急便出事更大意义上还是整个形势对它不利,因为电商领域过去两年快速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疯狂的行径,但是最近一两年又进入到行业调整期。所以只看到星晨急便的倒闭,忽略到它背后整个电商层面的变化,我觉得还是在比较孤立的看问题。

  陈平手里的钱,除了两位哥哥给他的启动资金外,2010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星晨急便,他还和风投公司合作入资。但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陈平手里的钱远远不够,资金准备不足,也是他倒闭的原因之一。

  徐勇:08年、09年快递企业已经上了一定规模,按照当时预估大概需要至少3个亿以上,一般5个亿是比较保险,如果是全国范围的经营一般需要3-5年的亏损期,陈平通过在阿里巴巴融资还有他个人投资一部分,加在一起大概一个亿多一点,这点钱对于他这几年经营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星辰急便创建当初就号称新兴模式,加盟模式成了一大亮点。起初是为了方便企业快速扩张,而如今却成了拖垮企业,导致资金链断裂的罪魁祸首。

  徐勇:我认为它主要是对加盟模式认识上有偏颇,片面认为加盟模式经营风险小、投资规模小、扩张速度快,对加盟模式的执行力和诚信水平过高的评估,因此造成了很多决策上的一些失误。从快递发展趋势看,快递最适合一体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作业,在管理上一体化当中,要求非常强的执行力,特别在标准化方面,现在加盟模式最大的弊端是在于利益多元化。

  另外,记者从其它渠道了解到,目前,邮政部门正在布置善后应急处置方案。北京市快递协会透露,去年DDS快递公司倒闭时,邮政部门就是将其快件分派给其他快递公司完成递送。这次星辰急便倒闭操作方式应该类似,但主要是解决加盟商的欠款问题,涉及普通消费者的快件很少。最新进展中国之声还会继续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